德育

 
最近新聞連續報導了幾件有關青少年吸毒和打劫的案件,令人憂慮痛心。犯案的有男有女,大部分是13到15歲的初中學生。他們大多數來自中等家庭,但是可能是由於父母都要工作應付家庭的開支,所以對孩子缺乏了關懷和管教。稍為富裕的請傭人照顧孩子的生活,窮困的只能靠孩子自律。這些年青人如果不幸誤交了損友,意志不堅定的,受了壞影響難免走上歧路。
 
除了父母,學校本身也有一定的責任。大家都知道教育分有德、智、體、群、美五類,學校本應要全部兼顧,才可以教育出德才兼備的人材。可是一般的教師往往只專注於傳授知識,不會也不懂得如何教導排第一位的德育。德育就是教導學生對道德的認知和培養高尚的情操。缺乏了德育,年青人很容易變成一個自我中心,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專門損人利己,毫無道德觀念的人。大部分的教師本身既沒有受過正統的德育,後期也沒有過德育的修養,又怎會了解德育的重要性?更枉論為下一代教導德育了。
 
香港是一個重名利輕道德的社會。一個人是否成功主要是衡量他有多少財富,官有多大,地位有多高,而不管他做人有沒有道德。城中富人、名人和高官多數只會趨炎附勢,為了保障自己的財富和地位不惜患上失憶癥,埋沒了良知為當權者涂脂抹粉,真是可悲可嘆。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留言

  • lady  On 08/06/2009 at 1:27 下午

    1

  • lady  On 08/06/2009 at 1:28 下午

    午安………lunch time…….

  • 路人  On 08/06/2009 at 1:35 下午

    求學現在是求分數

  • 簑笠翁  On 08/06/2009 at 1:39 下午

    好‥好快播!

  • 簑笠翁  On 08/06/2009 at 1:43 下午

    屁股控制腦袋。

  • 簑笠翁  On 08/06/2009 at 1:46 下午

    所謂人到無求品自高,埋沒了良知,相信曾特首還以為自己可以更上層樓。

  • LIZA  On 08/06/2009 at 2:06 下午

    我聽 D 做老師的同學講,他們都好有壓力,來自校長,來自家長,求學只求分數 !!!

  • lady  On 08/06/2009 at 2:21 下午

    宗妹係守舊派…..我想d仔女/老公都係品行行先, 寧願做健康快樂普通人, 都唔好做有錢但缺乏家教/修養的人

  • 路人  On 08/06/2009 at 2:32 下午

    樓下改變咗噃…唔通夢中有熊

  • Sam  On 08/06/2009 at 2:41 下午

    衣家做教育都幾大吉壓力……

  •  On 08/06/2009 at 3:50 下午

    唉…….. 現在對學生講德育 學生當你唱哥仔…………. 當你係怪物囉……… 其實真係覺得有些唔關家庭或學校的問題……. 係人的道德觀念真的很差………. 新一代是被寵壞或是怎樣 真不曉得…….. 只知道有些人真的怎教都一樣………. 差得好緊要……..

  •  On 08/06/2009 at 3:56 下午

    其實有新聞話 d靚仔靚女去打劫…….. 我覺得一點也不怪 因佢地一齊圍起來鬧老師鬧大人都敢啦…….. 甚或一些性行為比大人還要開放等等 ………… 去打劫又真是不怪了……….

  • LIZA  On 08/06/2009 at 3:59 下午

    今日仲有單,係巴士上"援交" 自拍上網…………救命啊 !!!!!!!!!!!!!!!!!!!!!!

  • LIZA  On 08/06/2009 at 4:01 下午

    藍亦,一齊圍起來鬧老師,仲圍毆老師添呀,上網大把有得睇 !!!!

  •  On 08/06/2009 at 4:01 下午

    最慘的就是 他們的表現就全歸咎於((((教育的失敗)))))))))…… 我地教育界真是硬吞死貓了……… 其實社會負的責任應該也不輕……. 就以娛樂界為例……. 偶像的好榜樣都夠佢地學十世啦………… 又吸毒又運毒……….

  • lady  On 08/06/2009 at 4:38 下午

    我撐藍亦妳啊………唔可以賴教育失敗, 父母啦, 社會啦, 朋輩啦….全部有影響

  • Sam  On 08/06/2009 at 4:46 下午

    教育唔係剩係指學校,係成個社會既責任同承擔~

  • LIZA  On 08/06/2009 at 4:50 下午

    10年前係琴行教琴,有個家長同我講,點解我個仔唔識得雙手彈一首歌,都學了三個月啦當時她仔仔得 4 年歲,連高音符號都未識畫。琴行老闆同我講,咪求其教下細路雙手彈下做交待囉 ~ 唔係化,他手仔都唔夠大去彈琴 !!!結果兩星期後我無做嚕 !!!!

  • LIZA  On 08/06/2009 at 4:51 下午

    父母只係要睇成果,唔理 3,7,21 !!! 話知你 !!!

  •  On 08/06/2009 at 4:52 下午

    Q仔.....但一般人唔同你既想法  只是會把責仁都歸咎於老師及學校喔...

  • Frank  On 08/06/2009 at 5:11 下午

    路人老弟~只顧智育,罔顧道德的灌輸,人越來越聰明,但是素質每況愈下。孤舟老弟~不是屁股控制腦袋,而是用屁股來思想,腦袋卻裝滿了屎。宗妹~理當如此。贊成!愛情結晶品何時面世?岸居老弟~教育界責任的確很重大,因為這個世界的未來主人翁是靠他們培養出來的。做好教育工作除了要有理想,還要有一種宗教式的獻身精神才行,不能單把教育作為一個謀生的工具。藍亦~每個時代的青少年都是最難教。他們剛剛開始具備較深層次的思想,似懂非懂的時期,應該最容易教導。社會從來就是良莠不齊;處身這個不良社會的年青人,家庭和教師是他們的防衛盾,應該保護他們不受外界的壞影響,同時有責任教導他們明辨是非,做個有用的好人。我們不該把年青人變壞的責任推給社會,說是社會的錯。Liza~年青人本來就是一張白紙,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們變壞了,家庭,教師和社會都有責任。

  • lady  On 08/06/2009 at 5:16 下午

    衰人A係度亂UP廿四, ……..呢個年代..宗妹仲敢生咩 ~.~

  • Sam  On 08/06/2009 at 5:19 下午

    恭喜恭喜~

  • moon  On 08/06/2009 at 5:40 下午

    我的MSN被锁了,今天才上来…..

  • 金魚  On 08/06/2009 at 7:02 下午

    discipline is very important. however, very few understand what\’s discipline

  • 瑞克  On 08/06/2009 at 7:49 下午

    社會總是需要垃圾的,只是最近多了一點。

  • Frank  On 08/06/2009 at 8:21 下午

    宗妹、岸居~社會風氣是無法控制的,教導年青人的責任主要是家長,其次是學校。Liza~有這樣的家長才有這樣的後代。如果不會教導子女,最好不要生以免遺害社會。宗妹~食詐糊?小檬~六四情意結…鴕鳥… 愚民….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Vivi~Yeap, moral discipline and self-discipline.艾瑞克~社會不需要垃圾,只是社會一直充塞著垃圾,一般是隱藏著的,今天暴露了一部分,明年會更多。

  • 路人  On 08/06/2009 at 9:52 下午

    宗妹係守舊派…..我想d仔女/老公都係品行行先…以前題都唔題仔女格….^^

  • lady  On 08/06/2009 at 10:06 下午

    "提"呀…….樓下 ~.~係話…如果有仔囡既話姐…..根本都唔會生!

  •  On 08/06/2009 at 11:17 下午

    可能近期新聞焦點轉移到壞學生身上,好學生始終佔絕大部份,雖然是大樹裏的小枯支, 社會亦應要放多些資源去補救.

  •  On 09/06/2009 at 2:44 上午

    林仔 你實在沒有教的經驗了…. 現在的一輩不是你所能想像出他們有幾壞……… 因你認為的年青人已經是好幾年前 好幾代的人了……… 以前一個對我們很嚴格的中學老師 前個月碰到她 她才說出一代不如一代 我讀的還是名校呢 !!! 我們跟 現在的小師妹才隔十幾年 已經差別很大了…… 現在的年青人 只要你去教一教便知 當然我們也會教育他們 只是我們的影響遠遠不及外界…….以前的人教育好嗎 也是不好的 也是體罰較多 …. 但為何前一輩的人 懂得尊重長輩及別人…..

  •  On 09/06/2009 at 3:12 上午

    以前的人 <—我指是六七十代的人……. 以前的社會也是很窮的 父母要出外工作 那怕說母親會留在家 但也是一面做著手工 或照顧眾多的兒女 對每一個仔女有充份的了解有充份的每個關心他們內心的需要嗎 ??? 那是父母的溝通技巧好嗎….. 有父母的溝通工作坊嗎??? …….. 現在的父母 就算是工作有多忙 有些還是會懂得與子女溝通…… 但仍與子女有著極大的鴻溝…… 為何..???…溝通關心有時就是一通電話就能做到…. 有那多青少年問題…… 難道真的有那多家長會不管不關心自己的兒女嗎???…….甚麼影響了人的特質 當然當老師的可以以自身的氣質去感染 但…… 社會的影響社會觀念的改變 社會的風氣都是不容乎視的……….教好三年 學壞三天就夠了………. 先說"物質"的誘惑 大人的追捧 潮流雜誌的吹噓 青少年會不心動嗎 ??? 是問錢從何來 ??? 若從父母那得不到滿足….. 就成為壞人的目標……..物質…..是問有那家大公司不是打著漂亮的招牌 打著甚麼甚麼名牌吸引人 有些大人尚且敵不過 何況現在一些年青人…… 記得以前我幫一個學生出庭作供時 也被法官話我地做老師的要要教學生 法官以為我地都沒盡力……其實只有站在最前線的人才會明白……..

  •  On 09/06/2009 at 3:32 上午

    我教的十年當中 就感受到學生的品質越來越差 …… 第一年我校的好班佔大多數 壞班只一班 其中的壞份子也不多…….第三四年有一整班叫你吐血的壞班……… 有三四班好班現第十年 就以中一為例 我教的五班 有一班是好班的 但當中雜了幾個壞份子…. 有一班比較好教的班但談上好班((班上男同學喜歡講話講個不停)) 有一班算是差的但不會鬧老師但會打同學 有一班年紀大的但很懶惰 上課只會睡覺 老師說甚麼也不理 同事說 他們在公民考試不到 15min就全數扒檯 最後一班就是很跳皮搗蛋 上課規則說十編也聽不進去 上課會自動大聲說話及聊天 過位大笑 越位講野等等………那是我今年所教的初一……….. 所有的學校沒變 所有的老師沒變 那是何變 但為何學生的品質會越來越差…….. 真的是小學老師沒教好嗎 真的都是家庭問題引起的嗎…………不是來自社會的影響 難道他們真是從外星來嗎~~我是那多 也只是說明事實 並非有何不滿 :p

  •  On 09/06/2009 at 7:51 上午

    補充 今年初一的其中一班的學生 有幾位曾鬧過及對我同事動手動腳 更有次 有一位更是對於一個來調停的老師 用手來捏著他的脖子 後來他的班主任怎說也不放手 後來我那位男同事脫身了 逃往樓下 那位學生還像在追殺人一樣的兇狠的追著老師~~~~~~那是一例子 現時青少年獨大及自我中心的思想 及不尊重長輩到了極點~~~那位男同事其實也沒做錯甚麼 只是小息期間路過見發生事 過去了解一下 並沒對那學生有何交流 只是那學生覺得那老師多事 想好好的教訓他一下~~~

  •  On 09/06/2009 at 8:11 上午

    我不覺得現時的青少年問題 是缺少了(((((((德育)))))))))))所造成的~~教育界很早就在性方面 做了很多的課堂或講座 也是我們的年代所沒有的 性方面的事情 未成年媽媽的問題比我們的那一代多~~但 能說現今的教育界沒出力嗎 ~~ 未去改善問題嗎 現教育界不是也在討論推前性教育嗎~~是因為現在的人太惡教了~~

  • LIZA  On 09/06/2009 at 8:46 上午

    早晨林仔 !!

  •  On 09/06/2009 at 9:29 上午

    你說社會從來就是良莠不齊~~ 你敢說現在的社會不比以前的壞很多嗎~~ 美容院騙案 信用卡入會騙案 騙人手段都層出不窮 應該壞過以前的社會很多了 ~~

  •  On 09/06/2009 at 9:55 上午

    坦白說老師做的其實很有限~~ 舉例說 若我的畫展跟阿嬌的演唱會同時舉辦 請問有幾多人有興趣去看我呢! 明星說一句好過我們說十句 那是真的 也是事實!!! 拜! 不說了 說多了你也會覺得我在搞辯~~

  • Sam  On 09/06/2009 at 10:22 上午

    幫藍老師打打氣~霜雪風寒牙緊叩,任勞任怨天地和,薪火相傳恩深重,滿門桃李靠藍妹.改蟲~

  • Frank  On 09/06/2009 at 12:51 下午

    藍亦~仔細地閱讀了你的留言,我同意你說的都是現實的情況。總括來說,影響年青人成長的有家長,學校和宏觀的社會。由於科技的發展,新事物不斷湧現,令人目不暇給,老一輩的很難追上潮流。資訊的發達使年青人比上一代更加見多識廣,所以要管教他們比以前更為吃力。社會風氣差勁,主要是社會裡的成員太多不良份子。不良份子何來?追溯源頭,還不是因為上一輩的父母,導師教導無方。但是這種情況我們無法控制,我們只能要求現代的家長提高自己的學識修養以身教的方式教導自己的子女,希望學校用更有效的,更有說服力的教育方式來教導這一代的學生,改善下一代的社會風氣。否則,只有像你所說的一蟹不如一蟹,眼睜睜地看著整個社會走向淪亡。我的朋友之中有很多當教師的,你是其中一個,我的鄰居中就有一個。當教師的苦況總所周知,我非常欽佩敬仰。其實作為父母和教師都是非常神聖的使命,為人類的延續和不斷進步做出奉獻。但是如果這兩者只能培養出有才無德的下一代,社會風氣只有越變越壞,人類還有什麼前途?再者,如果你開畫展我一點會捧場。絕沒有興趣聽不會唱歌的阿嬌的演唱會。啊…也許那是因為我老了吧。一笑!

  • Frank  On 09/06/2009 at 12:57 下午

    藍亦~漏了一句:如果明星一句頂教師十句的話,我倒有個建議;要不請成大哥,冠希,阿嬌,秋生等來當教師,要不請教師們去學演戲,學唱歌當明星。否則咱們下一代可沒救囉。

  • 米米  On 09/06/2009 at 1:15 下午

    而家嘅新一代真係...冇眼睇...

  • 淑敏  On 09/06/2009 at 2:02 下午

    午安呀!很多回應, 很大迴響!

  •  On 09/06/2009 at 6:19 下午

    追溯源頭,還不是因為上一輩的父母,導師教導無方。 <—我極不認同此點…… 想一下 在六七十年代的教育好嗎? 但 為何那時代就能出一些精英 或克苦 務實 踏實的人…… 那我們就假設六七十年代的父母及老師教導有方…… 那我們現在就一直沿用那時的教育及父母的管教…… 但跟你說 一定不會像以前那樣能出一些精英 或克苦 務實 踏實的人…. 現在的教育跟以前的教育方式已是全面得多 處處顧慮學生的感受 對學生關懷無微不至 以前的學校無駐校社工 但 現時一般齊全的學校都設有社工 …. 社區也設社工 對青少年的照顧可以說是照顧周全…….比起六七十年代已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地步….. 但諷刺的是 不要說出一兩個克勤務實的人 不會出幾個惡人已是萬幸……..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為何會如此…………人心的敗壞 真的只能歸咎於 父母及學校的教導無方嗎???

  •  On 09/06/2009 at 6:21 下午

    謝謝林仔~~ 跟我討論這問題…… 因我喜歡有理就要辯清…….. 我要為父母及老師的辛勞平反及說出事實~~ ^^/…….

  •  On 09/06/2009 at 7:21 下午

    就以打機為例….. 製作電腦遊戲機 遊戲配套的人最初可能是想為人類開發多一種娛樂的空間 <—他們沒有錯也很正當 但 觀看現在青少年大多顧著打機而荒廢學業 或送掉生命 家長若在家管制 他們會直接覺得跟父母講不來 又說父母對自己不夠關心 發個脾氣嘛 就跑到外面機舖幾個小時 <—使他們更易落入壞人手裏 有些家長就往往寧願他們在家 便就範讓他們打機….. 現在青少年因打機而荒廢學業已是一個社會問題!!! 請問我們能說當初設計打機遊戲的人有錯嗎 他們也是不壞人 但他們的產品就能引發一個青少年的問題…….. 而這個起初對人類好的設計 卻變成一個問題 ……青少年對打機的態度有些像吸毒喇 有心隱等….. 打機這個問題 可以說是百分百由社會層次帶出來的…. 我們能說追溯源頭,是因為設計遊戲的人的父母教養不好,不該教他們設計遊戲機嗎!!!也是導師教導無方…因為老師沒好好勸他們不要設計電腦遊戲…來荼毒新一代的青少年嗎!!!

  •  On 09/06/2009 at 7:35 下午

    現站在最前線的我們 不能跟明星…名牌…遊戲機…毒品來鬥 ….. 但也會盡力教導 教得幾多就幾多 !!!相信每位老師也是如此!!! 最後一句 "細菌的產生及為禍 真的能歸咎於醫學不昌明嗎?"" 人心的敗壞 真的能歸咎於父母及學校的管教嗎?"

  • Frank  On 09/06/2009 at 9:12 下午

    藍也~這樣說來,現代的年青人就是自甘墮落,無可救藥了?

  •  On 09/06/2009 at 11:26 下午

    他們是有過度期的…….. 除非他本質真的很壞….. <–就會真的做了壞人…… 只要那段令人吐血階段過去了便變好…..<–((有些真的會 有些就繼續壞))…… 我們做老師的也只能像朋友般 跟他們說清楚明白 如果怎樣怎樣就會如何如何……. 若不聽我們也真的沒法…… 不能體罰 不能辱罵 ~~ 若體罰辱罵學生後出了甚麼意外 我地做老師的仲大罪… 實會被家長學校社會揶揄及評論一番…甚或小碗不保~~… 他們可以不講道理 但他們要求老師一定要講道理~~ 總之 現在的教育不是想像中的簡單 這行飯越來越難吃了……

  • 路人  On 10/06/2009 at 7:53 上午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自己職責,盡了力去做就可以了,其他不在自己控制內,也只能徒呼奈何,但要是沒有盡力卻在找藉口就應自己反省

  • LIZA  On 10/06/2009 at 8:48 上午

    早啊 ~ 哨牙通老婆上報喇!!咁甜甜,甜佢好多 !!!

  • 瓶子  On 15/06/2009 at 12:01 上午

    現在老師難為阿~~~在台灣老師管太多會被打的..唉~~時代進步了!道德倫理卻敗壞 = =

  • Frank  On 20/06/2009 at 11:24 下午

    藍亦、路人、瓶子~今天的學生變種了,也許教師也要用另類的教導方式才能湊效了。

  •  On 21/06/2009 at 1:35 上午

    我寫了這麼多也只是讓大家明白 時下年青人的作為並非由於老師的不盡力或是學校只顧其他的栽培 而缺乏德育….. 相反近年投放在這方面的資源是增加了…….因為一般人不在教育的行列 看到年青人的現況 就都歸咎於老師沒教好….. 實在對老師的一種不公平……..作為老師的我並沒有半點找藉口而不盡力 總比那些打著關心人的旗號 到別人有事要幫忙…..卻不是真正關心人的好上一百倍………. 若換了是我 我有他的能力的話 我一定會幫…….

回覆給金魚 取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