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和曲奇

我從小就喜歡吃西式的糕餅,尤其是含有乾雜果的蛋糕,美心和聖安娜是我們經常光顧的餅店;但是一來沒有時間,二來認為很難做得好,所以一直沒有想過自己學做蛋糕或曲奇。退休後有一天與一起打乒乓球的朋友劉太太在閒談中提起我喜歡吃雜果蛋糕,她說她會做,而且做得還不錯,有時間做一個給我嘗嘗。我以為她說說而已,沒有放在心上。過了幾天,她果然送了一個雜果蛋糕給我,大喜過望。拿回家後,急不及待地和老伴一起享用,香甜美味,比從餅店買的好吃得多,同時引起了我嘗試做蛋糕的興趣。與此同時,網友瑪姬在一次聚會時,送了我兩盒她自製的曲奇,不論賣相和味道,比從餅店買的更勝一籌,老伴吃後贊不絕口。見賢思齊,我也想自己做做看。

那時候正好老伴有個朋友因移民外國送了個舊的電焗爐給我,開始的時候,我只是買盒裝配好材料的自製蛋糕,只要按製法把材料混合便可放入焗爐烘烤。做了幾次,覺得很單調,沒有什麼成就感,便想自己配材料製作蛋糕。後來我專程去書店買了幾本製作西式糕餅的書。看過之後,發現不用盒裝材料做蛋糕和曲奇的難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高,只要按作者建議的配方和製作過程,照樣做便可以了。便花了一點錢買做蛋糕用的必要用品和材料,開始做起蛋糕來。

我的第一個實驗是香蕉雜果蛋糕,按書上的食譜一絲不苟地照做。成品雖然沒有書上的插圖那麼漂亮,吃起來也沒有什麽驚喜,但畢竟這是我的第一件實驗品,我們已經感到很滿意。後來根據我上一次的經驗,調整了某些配方的份量,在工序上也做了一些改動,焗出來的蛋糕果然比較像樣得多,進一步提高了我的信心。但是在改進的過程中也有不少失敗的經驗。曾經嘗試用罐頭菠蘿做蛋糕,焗好時本來很漂亮的蛋糕冷卻後竟然塌了下去,大失所望。細心研究下,發現可能是罐頭水果含水份太多而導致,此後便避免使用罐頭水果做材料。由於累積了不少失敗的經驗,現在不需要對照食譜,只要憑手上的感覺和目測便知麵糊的稠密的程度是否恰當。

學著做曲奇的經驗大同小異,但還沒有達到瑪姬所贈曲奇的水平,可能是因為我的用具不當的問題。但是我的麥皮葡萄乾曲奇(Oatmeal and raisins cookie)和薑餅(ginger cookie),做得很像樣,朋友們吃了都說不錯。

這三、四年來,曾經做過以下幾種糕餅:

香蕉雜果蛋糕,香橙雜果蛋糕,菠蘿反轉蛋糕,藍莓蛋糕,雪芳蛋糕,紙包蛋糕,蘋果派,紅豆蛋糕,南瓜蛋糕,咖哩雜菜南瓜酥皮,咖哩肉末酥皮,白汁雞酥皮,花式曲奇,薑餅,麥皮葡萄乾曲奇,花生曲奇,朱古力曲奇等等。

自從學會製作糕餅後,我們很少光顧餅店了。但每次做好糕餅,我們只吃一點,大部分都是送給親友品嚐。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