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上司之十二(下)

 

中國貿易公司的業務重新合併到香港分公司後,我也跟著回到了香港分公司。我的新上司是我以前的得力下屬,他名叫Ken。當初我轉到新成立的中國貿易公司時,老佘本來想從新加坡調一個他比較熟悉的分區經理過來當業務部經理。由於我的極力推薦,老佘才勉強接受我的意見讓他繼任我的位置。後來憑Ken自己不懈的努力和不斷的進修增值,最後升到了董事總經理的位置。Ken是一個很精明、勤懇的人,對下屬管教得很嚴。不過他在管理工作上也有些令人詬病的地方,其中一個就是開會的時間特別長。和業務部的經理們在公司開業務檢討會(俗稱“照肺”)常常從下午一直開到凌晨,搞到人人疲倦不堪,背後頗有怨言。我曾經向他暗示過開會時間過長的弊病,但他已經習慣了那套作風,始終沒有改變。還有一點就是過份專注具體的工作,缺少了作為領導必須具備的前瞻和預見的涵養。我提早退休離開公司後幾年,他也提早退休了。現在我們還經常見面,通通電郵,保持良好的朋友關係。

有一個叫Pat的前下屬和幾個股東合股開了一家文具批發公司,知道我要離開那公司,便懇求我加入了他公司。Pat本身沒有什麼學識,也不是一個稱職的管理人,但是運氣很好。在瀕臨破產的時侯,幸運地找到了個願意為他提供資金的大股東,成立了一家公司當上了總經理。我加入後還沒有完成三個月的試用期,沒想到為了我想辭退一個非常倨傲的小職員,跟他的意見相左就被他立即解約。我也二話不說乾脆地離開了。我一直覺得很納悶為什麼他會不顧當初的情誼而這樣做,後來從一個姓陸的小股東那裡聽說他和這個女職員有不尋常的關係,我才恍然大悟。幾年後,聽說他吃裡扒外,暗中在外面開了一家公司搶了合股公司的生意,讓後者的業務一落千丈。後來大股東派人調查發現了真相,最終拆夥收場。不久我偶然遇見那個大股東談起往事,證實了這個傳聞。以後每當在公開場合見到Pat,想起了他那無情無義,貪得無厭的小人嘴臉,不禁感到非常鄙視和厭惡。

我工作生命中最後的一個上司叫Peter。當我在那一家影印機公司任營業經理時,他曾經想我聘請他當一個銷售員。可是由於他沒有什麼學識,中英文程度較低,未能符合公司的要求,所以沒有成事。我對他的感情,並沒有因為他沒有加入公司而有所改變,照樣經常請他吃飯談論,傳授我的營銷心得給他。後來他和一家日本的影印機公司的高層搭上了,利用各種手段使這家公司同意讓他在中國市場銷售影印機。那時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剛剛起步,加上他長袖善舞,在內地闖出了一條生路,也讓他賺到了第一桶金。這家日本公司也由於他的努力,在中國市場取得了一定的市場份額,對他非常器重。當時因為大家各有各忙,便漸漸失去了聯絡。

後來由於他的得力助手移民去加拿大,他限於文化程度,在管理和溝通方面感到有點吃力,便想招攬人才助他一臂之力。他想到了我,但是那時候我已經離開了影印機公司,無法聯絡。有一天湊巧遇到我的一個舊下屬,向他要了我的聯絡電話,打了電話請我到他公司一聚。雙方一見如故,他有心要我過去幫他擴展國內的業務。那時候我正為那家剛剛接手的通訊公司準備發展業務,沒有立即答允加盟;但是他希望我作為一個顧問培訓他的業務員,我便搞了個業務培訓班,傳授市場和推銷的基本知識。不久由於和我那公司其他兩個董事(都是我的舊下屬)意見不同,覺得按他倆的發展業務的策略風險很大,便提出辭職。Peter聽到了這個消息,便極力說動我加入了他的公司,和我的舊影印機公司打對臺。我加入後不到五年,把公司的業務翻了兩個翻,純利增加了近十倍,為公司賺了不少錢。那主要是因為中國市場在九十年代中期飛躍發展,並不完全是我個人的功勞。

Peter是個粗人,可是心思很慎密,這也許是他成功的因素。這個老板講話時不管是誰,總是滿口粗言穢語,尤其對下屬。開始很不習慣,後來聽慣了就當他唱歌。下屬要是犯了錯,準會被罵得狗血淋頭,體無完膚。也許是我年紀大,他對我還留一點面子,從沒有過疾言厲色對我。

我在這家公司一直工作到20世紀末,後來又當了兩年的顧問才正式退休。到現在他還以朋友身份間歇地找我幫他處理一些策略性的問題,起草業務信件和用Powerpoint做演示提綱,我笑言這是當義工。(全文完)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lady  On 08/12/2009 at 3:38 下午

    1

  • lady  On 08/12/2009 at 3:38 下午

    遲d至睇 >>>>>>>>>>>>>>>>>>>

  • Sam  On 08/12/2009 at 4:13 下午

    好一個拍檔~ 飲杯

  •  On 09/12/2009 at 2:01 上午

    这个是您的经历么…?好厉害,感觉可以出一本回忆录了啊~~~~从一个侧面也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壮大~~~~

  • Frank  On 09/12/2009 at 5:18 下午

    陳靜~正是我回憶錄的一部份。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 Sam  On 10/12/2009 at 9:46 上午

    早 Good Morning 晨~

  • lady  On 10/12/2009 at 2:33 下午

    BOSS罵得兇, 可以當唱歌 ? 我道行仍未得 ~.~

  •  On 10/12/2009 at 2:59 下午

    老闆鬧人 天經地義~~~~~~~~~~ 呵呵呵~~~~~~~~~~

  • Frank  On 11/12/2009 at 12:04 上午

    宗妹~佢唔係鬧人都係講粗口架啦。藍亦~咁就未必,香港特區嘅大老闆曾特首成日俾人鬧俾人窒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