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趣聞 ~ 靈異篇

 

我對鬼魂之說甚有懷疑,不相信人死後會變成鬼。在中國旅遊工作二十多年,除了親身經歷了兩件無法解釋的奇事,還聽了不少靈異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廁所怪客

某年冬天和兩個同事出差北京,國內單位安排我們住在北京飯店。有一天晚上,在飯店的餐廳吃飯的時候,我因內急上廁所。在暗淡的燈光下,離開我前面十來步,我清清楚楚看見一個中等身材、穿著深綠色解放軍大衣的人推門進了男廁所。我也隨著進去小解,當時發現小便處空無一人,以為那個人可能到裡面的廁格大便去了,不以為意。在洗手的時候隨便到處張望一下,驀然發現所有的廁格門都開著。我非常清楚我進來後沒有一個人出入,那麼走在我前面那個人到那裡去了?我好奇再檢查一下廁格,的確沒有人,廁所也沒有後門。我當時很心裡很平靜並不覺得害怕,只是感到很奇怪。第二天有機會和飯店的大堂副經理瞎聊,提到了這件事,他臉色大變,“你也看見了?他是我們中餐部的老廚師,”他壓低了聲音說:“上星期心臟病突發死了。”

 

鄰室怪聲

曾經住過北京建國飯店的朋友都知道,這家飯店的建築材料可能比較薄,夜闌人靜的時候,往往可以聽到隔壁房間的喁喁細語。有一次出差北京住在建國飯店,晚上睡到凌晨兩點多,被男女用英語調情說笑的聲音吵醒。當時睡意正濃,依稀聽到聲音來自隔壁的房間。折騰了有一個多小時,我又矇矇矓矓地睡著了。 

第二天晚上,差不多那個時間,我又被隔壁的聲音吵醒。這次除了那對男女的談笑聲外,最後還夾雜著女人喘息和呻吟的聲音,搞得我胡思亂想一夜沒睡好。天亮起來向飯店經理投訴要求調房間。飯店經理翻了一下住房資料,面露詭異之色說:“緊貼著你房間的兩個房間這兩天都沒有人住,你不會聽錯了,或者是在做夢吧?”我說我可以發誓確有此事,他還是不相信。最後在我的堅持下,飯店經理給我換了個房間,我才能在餘下的幾天安靜地睡個好覺。但是如果隔壁確實沒有人住,那些怪聲從何而來,無法解釋。

 

他鄉遇故知

這是廣州的一個朋友老徐告訴我的親身經歷。

有一年夏天老徐到上海公幹,白天工作了一天,晚上一個人到外灘逛,欣賞浦東的夜色燈影。突然一陣狂風,下起傾盤大雨來。他沒有帶雨具,就跑到一個亭子下面避雨。當時到那裡避雨的遊人很多,老徐擠在外圍,勉強沒有淋到雨。突然有人拍拍他肩膊,他回頭一望,看見他舊公司裡一個和他感情很好的同事老張。他離開舊公司之後不久,老張也調去其他的城市工作,兩人已經十多年沒有見面了。雖然大家都已白髮蒼蒼,但是面貌變化不多。他鄉遇故知,非常高興。等雨停了之後,遊人都散去了,兩人還在亭子裡暢敘別情。一直談到夜深,意猶未盡,兩人交換了手機和公司電話號碼,老徐並約他翌日在某廣東飯館一起吃晚飯,老張也爽快地答應了。

到了翌日晚上,老徐到那餐館等了好久還不見老張來,撥他手機又打不通,急得不得了。直等到差不多十點,老張最終爽約沒有來。第二天,老張的手機還是不通。老徐心想可能老張有急事來不及通知他就回到工作單位去了。為了查明真相,便按老張給的電話,掛了個長途到他公司。

“找誰?”那邊聽電話的女孩子問。

“請問張軍經理在嗎?”老徐問。

“那裡找他?您貴姓?”

“我姓徐,是他老朋友。”

“他前天晚上在醫院去世了。”

“啊,這..這..這怎麼可能,我前天晚上在上海見過他還很好嘛。”老徐大吃一驚結結巴巴地說。

“不會吧,你可能見鬼了!”那女孩子說完便把電話掛了。

 

再續前緣

這是上海的一個朋友小錢告訴我的真人真事。

唸大學的時候,小錢有一個非常要好的女同學。他那個女同學叫小婷,人長得漂亮,高挑的身材,大大的眼睛,據小錢說有點像去世的香港電影明星林黛。小錢自己也是一表人才,只是比較怕羞內向。他雖然很喜歡小婷可是從不敢對她表示愛意。雙方來往只是研究功課和談論人生哲學,但是大家心裡都知道互相有好感。畢業後正好碰上了文化大革命,小錢的爸爸因為某種原因被劃做現行反革命抄了家。父母捱不住被紅衛兵批鬥的精神壓力,自殺身亡。小錢躲在他鄉下遠房叔叔的家裡逃過一劫。小婷在全國一片混亂中和他失散了,一直沒有聯繫上。文革結束後國家實行改革開放,小錢經朋友介紹和一個鎮長的女兒結了婚,還被他那當鄉鎮企業董事長的外父提拔做了廠長。

有一天,他到廣東東莞談生意,晚飯後當地的客戶帶他到一家卡啦OK唱歌喝酒,回到飯店已經差不多半夜了。剛剛到房間,立即有人按門鈴。他心想這麼晚了不會有人來找他,九成是妓女直接上門兜生意來了。開門一看便怔住了,門口站的果然是個很美麗的女人,而且是他一直念念不忘的小婷!她的風采依然,四十多歲了看起來像還不到卅歲。兩人面對面望了好幾秒,不約而同地張開手臂互相擁抱起來。

到了房間,小婷告訴他說她在卡啦OK門口剛巧看見他上出租車,來不及叫住他便也坐出租車跟蹤而來。大家急不及待地互訴別情,原來她因為在文革期間找不到他,以為他和父母一樣死了,便在文革結束後不久嫁了一個香港富商。結婚不到一年,丈夫因車禍喪生。就算結了婚,她對小錢一直無法忘懷。小錢聽了很感動,鼓起勇氣對她表達了強烈的愛意。兩人躺在床上一面擁吻愛撫,一面傾吐著相思之情,雖然有意亂情迷的感覺,但不知為何卻並沒有產生共赴巫山的念頭。最後談得疲倦,小錢便迷迷糊糊地睡著了。天亮時醒來佳人已不知所蹤,也沒有留言。小錢感到好像做了一場夢似的,傷心欲絕。問飯店的職員,都說沒有見過這樣的女人進出過飯店。後來又問過很多大學同學,都說自文革爆發後就沒有小婷的消息。

兩年後,小錢無意中遇見了一個和小婷很要好的小學同學,從她口中知道原來小婷和他的丈夫已經在十幾年前的一場車禍中一起喪生了

 

後記

我雖然對鬼魂之說有所保留,但是卻相信人有靈魂的說法。記得在我十九歲那年夏天碰上了一場嚴重的車禍。那時候我坐在司機左邊的所謂:“Dead man seat”,轉身和坐在後座的朋友交談。突然轟然一聲,回過頭來正好看見車子撞上了前面的一輛巴士,又彷彿看見擋風玻璃化成碎粒在我面前一顆顆地崩開,跟著就失去了知覺。醒來時發現車子好像沒有撞車那樣還在開,一直把我送到家。我一看手錶,才早上六點,怕驚動家人,便輕輕地拿鑰匙開門,臉也沒有洗便爬上床睡覺去了。

到我醒過來的時候,聽見救護車的嚮號,眼睛都睜不開,用手一摸,臉上貼滿了繃帶和膠布,原來已經身在救護車裡,剛才回家那個片段只是夢境而已。這個如幻似真的夢不就是道家所說的靈魂出竅嗎?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淑敏  On 16/01/2008 at 4:08 上午

    早早早晨!

  • 淑敏  On 16/01/2008 at 4:12 上午

    Frank, 你撞車後, 可能即場半昏迷了一會, 醒後才無大礙!

  • Cc_Jackie  On 16/01/2008 at 9:20 上午

    我一向都吾相信世上有神鬼…但又有好多事讓人無法解釋.
     
    早晨啊!!!!!

  • Cc_Jackie  On 16/01/2008 at 9:23 上午

    我每日都有同D鬼溝通嘎….有白有黑.呵呵~~~~

  • deby  On 16/01/2008 at 7:42 下午

    想唔到來這裡有鬼古睇,幾正。

  • 瑞克  On 16/01/2008 at 8:44 下午

    林兄,世間無奇不有,我信你

  • 金魚  On 17/01/2008 at 12:31 上午

    Tears comes out whenever I heard ghost stories…

  • lady  On 17/01/2008 at 12:27 下午

    呢篇skip去, 唔敢睇~
    今日得11度….宗兄要著多件保暖啊 :p

  • Frank  On 18/01/2008 at 11:00 下午

    淑敏~確是如此。
     
    長頸鹿Jj~咁你有冇一個鬼男朋友呀?
     
    Deby、Vivi~你地中意睇鬼故事咩?
     
    艾瑞克~呢D怪事無從解釋。信不信由你。
     
    靚太宗妹~我咁有心機寫,你都唔賞面?唔使驚WOR。
    天氣凍你都要小心保暖。

  •  On 19/01/2008 at 12:21 上午

    喔…..我相信第一個係真……因為聖經都講有鬼…..及我以前也偷看過教會既人幫人趕鬼………..
    第二個呢…….就……….哈哈哈……..九成d員工……或者有人偷入去偷情啦………..你想想偷情既房間一定係無人book既房啦…….重咁大聲完天光……..梗係啦…….又唔使錢……..唔玩都笑爆嘴啦………..哈哈哈…….
    其他既呢……..有時間再看………

  • Sam  On 19/01/2008 at 3:14 下午

    我都好懷疑~但不能否定…願此生能有機會經歷……….否則要等來世了~
    鼠年見~祝旅途愉快~

  • Frank  On 20/01/2008 at 1:41 下午

    藍亦~有關鄰室怪聲,我當初都有懷疑係唔係員工係度偷情,但係個D員工都係大陸人,英文冇咁流利,兼夾講既仲係有關男女既然英文,書本都冇教,除非以英文為母語既人或者係外國住好耐既中國人至識講架。仲有,如果係偷偷鼠入間空房搞野既,又點敢鬼殺咁嘈呀?
     
    淑敏~好溫暖,好體貼。多謝。
     
    OQ老弟~有人話,鬼神呢味野,信則有,唔信則無。回港後再行一聚,如何?

  • fan  On 20/01/2008 at 9:38 下午

    我信有靈魂的說法架.

  •  On 20/01/2008 at 10:28 下午

    ha ha ha …….咁重唔係d鬼佬……係度偷情囉………….可能係d酒店d客鼠入去呢……….我覺得係人囉………….唔通扮呻吟聲嚇你o羊……..係都係……….嗚嗚聲來嚇你啦……….^^…………….

  •  On 20/01/2008 at 10:29 下午

    重有佢地可能以為你係聾架………^^………..有時d人係咁架啦……..特登大聲d添呀…….博你拉佢囉………..

  • 路人  On 21/01/2008 at 8:45 上午

    你有陰陽眼架?

  • Frank  On 21/01/2008 at 9:20 上午

    芬妹~所以當親人去世了,自古中國人都有“回魂夜”的說法。
     
    藍亦~藝術家即係藝術家,想像力好豐富,服你!個兩隻野可能係另類暴露狂,哈哈。
     
    路人老弟~鏡中我兩隻眼一大一細,兼近視、散光、老花既度數都唔一樣,咁算唔算陰陽眼?

  •  On 21/01/2008 at 5:41 下午

    ha ha ha ……….過獎……^^….

  • Cc_Jackie  On 21/01/2008 at 7:43 下午

    Frank uncle您寫得太精彩啦….夜晚真系吾敢睇. 晚安!

  • Cc_Jackie  On 21/01/2008 at 7:46 下午

    有啊~~~仲好多佬鬼嫩鬼黑鬼白鬼…抖旦鬼. ^ ^

  • Maggie  On 23/01/2008 at 1:30 下午

    世界上真係有好多野解釋吾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