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趣聞 ~ 飲食篇

中國剛剛開放時,由於語言及概念上的差異,往往鬧出一些令人發噱的笑話。從記憶中把我真實的經歷和大家分享。
鮮搾橙汁
大約是1984年的夏天,我們幾個同事在上海公幹。晚飯後踱步到飯店附近錦江俱樂部露天茶座喝東西。我想喝一杯果汁便問侍應有沒有鮮搾橙汁,他說有。過了不久,他拿了一包用軟金屬紙包裝的橙汁和一隻玻璃杯來。我一看不對,便對他說:“我要的可是鮮搾橙汁呀。”
“我知道,你別著急嘛…”他把杯子放下,不慌不忙地撕開了紙包的封口,用優雅的手法把橙汁慢慢地搾到杯子裡,一本正經地說:“這不是現搾的橙汁嗎?”。我當場為之氣結,哭笑不得。幾個會聽普通話的同事笑痛了肚皮,聽不懂的還以為我的普通話不靈光。
三位吃
有一次我和三個美國同事去北京公幹,因為找不到其他的飯店,住進了位於北京郊區當時剛剛落成的香山飯店。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過了晚飯時間,我便先到餐廳問有沒有東西吃。那裡的一個侍應說:“有,三位吃?”“不,四位吃。”我不假思索地說。那個侍應納悶地瞪著眼睛望著我不吭聲。我們安頓好行李到餐廳坐下,便問侍應要餐牌看。原來這個時候只供應三文治,而這家飯店把Sandwich翻譯成:“三味吃”。
你想吃什麼
雖然有點失望,但是有三文治吃總比要長途跋涉入城找餐館好。餐牌上有十多種三文治,大家決定都要公司三文治,免麻煩。侍應寫了條子入廚房,不旋踵出來說:“公司三味吃賣完了。”
“有沒有起士(芝士)三味吃?”我們用他的語言問。
“沒有。”
“燒牛肉?”
“沒有!”
“火腿?”
“沒有!"
“那你們到底有什麼三味吃?"
“你們要什麼三味吃?"侍應翻了翻白眼說。
“你說呢?"
“只有雞蛋三味吃,要不要?”侍應悻悻然拿起筆來…
各位,如果是你們,請問要不要?
“Baked Pig Pick Rice”
大約在1986年左右,我和兩個美國同事到上海的一家當地餐廳吃飯。兩個老外看著餐牌忽然笑起來,指著餐牌給我看:“Baked Pig Pick Rice – Hong Kong taste",中文是:"焗豬扒飯 - 香港口味",我也不禁莞爾。
“水餃一碗要多少錢?"
這是聽來的。
話說有個香港紳士到北京一家水餃店問店裡的那個樣子漂亮,身材苗條的女侍應:“小姐,請問你水餃一碗要多少錢?”那知道這個少女氣得漲紅了臉,伸手給了他一巴掌。各位看官,你道是什麼原因?原來那位香港人的普通話很差勁,那少女侍應聽到的是:"小姐,請問你睡覺一晚要多少錢?"
說到語言的笑話,想起了這個聽來的不文笑話:
有個普通話很差勁的香港人在北京火車站的時刻表前問他的妻子要了一枝墨水筆抄時刻表。抄到一半,墨水沒了。便對在旁邊的一位當地女孩子結結巴巴地說:“對不起,我老婆的筆沒有水了,可不可以借你的筆給我抄一抄?”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淑敏  On 09/01/2008 at 8:05 下午

    …..

  • 淑敏  On 09/01/2008 at 8:06 下午

    最後的一段笑話真攪笑!

  • 路人  On 09/01/2008 at 9:18 下午

    Wakaka

  • lady  On 09/01/2008 at 10:23 下午

    哈哈…..攪笑呀 :p

  • 瑞克  On 09/01/2008 at 10:47 下午

    真係幾好笑呀……..

  • Cat  On 10/01/2008 at 11:55 上午

    我在香港聽到的普通話
    笑死人的大把~

  • Frank  On 10/01/2008 at 1:31 下午

    淑敏、路人老弟、靚太宗妹、艾瑞克~多謝謬賞。
     
    TwistingCat~可不可以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 不落阁  On 10/01/2008 at 5:11 下午

    林仔你很“色”:P
    现在的香山饭店里有餐厅可以吃中餐,但和以前一样–菜单上的东西超过70%是没有的!

  • Frank  On 10/01/2008 at 6:16 下午

    不落閣~謝謝讚賞,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香山到現在還沒有改進,想必是仍然是國營的吧。

  • 金魚  On 13/01/2008 at 1:42 下午

    Ha..ha..ha..I like that, that one about "Fresh Orange Juice"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