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上司 之八(下)

(續)

由於接觸多了,除了我的工作能力外,老秦對我的溝通能力也有一定的了解。每當公司為推介新產品(Product launch)開傳媒、用戶招待會的時候,指定要我登台做示範表演(Demonstration)。我第一次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感到非常緊張,首先把自己寫的講稿記得滾瓜爛熟,照著鏡子演練了幾十遍,還是感到信心不足。最後還要麻煩老伴作為聽眾,聽我講解,聽了她意見後不斷改善。讓我深深理解: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真有道理。到了登台表演那天,僥倖不負所望,順利地完成了這個任務,還得到了內內外外的好評如潮,使我的自信心大增。此後老秦便指定了我作為新產品推介演示的唯一人選。

老秦很重視員工的士氣和培訓。為了提高士氣,公司出錢鼓勵員工成立員工俱樂部(Staff Social Club)舉辦康樂活動。同時在公司辦事處內劃出了兩千多平方英尺的地方擺放桌球檯(Snooker table)和乒乓球檯,讓員工在工餘時間進行健康的活動。當年香港寸金尺土,這樣的員工福利設施很少公司會捨得提供。同時每年舉辦業務競賽,以獎金和旅遊獎激勵推銷員和技術服務員做好工作。

在培訓方面,除了不斷提供推銷員和技術服務員專業培訓外,也安排了不少培訓班給管理層的僱員。在他十幾年的任內,我們接受了不下十幾種有關個人修養和管理技術的培訓,大量提高了員工的專業水平和管理素質。可惜老秦的繼任人中再也沒有一個像他那樣地注重員工的培訓,致使公司員工的素質未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老秦對公益活動的參予也不遺餘力。除了為提高公司的形象而向很多非牟利的機構提供了免費的影印服務外,他也鼓勵員工參加其他的社會公益活動。在他的帶領下,我參加了香港青年旅舍(Hong Kong Youth Hostels Association)的籌備會議,積極推廣國際青年旅舍的運動。當時世人對青年旅舍這個概念還是不怎麼熟悉,現在聽說已經成為年青人廉價旅遊的首選。香港現在有七個青年旅舍為本地和國際旅客提供住宿服務,除了一家在港島摩星嶺稍近市區外,大多數的青年旅舍設在風景幽美的郊區。詳情可參閱此網頁:http://www.yha.org.hk/。協會成立後,我被委任為執行幹事(Executive Member)。當了將近十年的執行幹事,我除了將“Youth Hostels”翻譯成現在已經通用的名詞青年旅舍外,沒有什麼具體貢獻,想起來感到很慚愧。

剛剛上網查找到原來近年中國大陸也已加入了這個國際組織,還在不少城市設立了青年旅舍,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瀏覽這個網頁了解詳情:http://www.yhachina.com/index1.html

老秦是公司的第一任總經理,在他的英明領導和員工的不懈努力下,業務蒸蒸日上,每年的客戶量和盈利倍增。不到幾年功夫,公司的產品已經成為一個家傳戶曉的品牌,為公司此後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老秦的業務管理工作雖然很出色,可是和倫敦總部的關係卻搞得不十分和諧。這也許是導致他日後被迫提早退休的原因。

老秦離港後回到新西蘭老家,過著優遊的退休生活。現在他的三個兒女俱是專業人士,有兩個已經結了婚,生了孩子。他的太太是香港人,非常精明能幹,現在惠靈頓的新中友好協會分會當義務秘書。他倆去年年底回到香港渡假並且抽時間和我們一班昔日員工歡聚(有關圖片參閱:http://picasaweb.google.com/fmslin/StricklandsInHongKong/photo#s5135544084449593602),老秦雖然年屆八十三,還是一樣地睿智風趣,身體仍然健壯。在此遙祝他倆健康長壽。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路人  On 15/06/2007 at 9:45 上午

    老秦做事有大將之風, 應該學到不少吧.
    我就先坐梳化.

  • Sam  On 15/06/2007 at 12:45 下午

    祝老秦跟您父親節快樂~

  • lady  On 15/06/2007 at 11:27 下午

    預祝 ~靚宗兄, 星期天的節日愉快 :pp

  • 幸福生活  On 20/06/2007 at 8:31 下午

    我住過摩星嶺的香港青年旅舍,早上要幫手掃地。

  • Frank  On 20/06/2007 at 10:45 下午

    路人、OQ兩位~老秦真係個不可多得既老細。至今未見過個有佢咁叻既。
     
    宗妹~多謝。
     
    幸福生活~係呀,每個青年旅舍住客都要負責做番D由舍監指派既清潔工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