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上司 之八(上)

這一篇我寫的是那國際影印機公司的總經理:老秦。老秦實際上既不姓秦,也不是炎黃子孫,是個如假包換的新西蘭白種人,祖先來自英國。至於為什麼會稱他為老秦,據當時老鄧和老余解釋,是因為他做事獨行獨斷,公司上下誰都要聽他的,好像秦始皇一樣的獨裁。

對我來說,老秦不單是一個強政的領袖,也是我工作生涯中影響最深遠的導師(mentor)

我第一次和他見面是在中環公司會客室進行面試。當時他問了我好幾個問題,我一一回答得很得體,感覺到他對我相當滿意。我也向他問了幾個有關影印機和我所申請的工作崗位的問題。到了最後,雙方正要握手道別的時候,我突然問他:您問了我不少問題,不知道您是否準備聘請我呢?。他愣了一下說還沒有決定,因為還有很多其他的求職者要見,如果決定了,公司會寫信通知我。過了差不多一個月,還沒有收到回音,心想這次面試可能失敗了;當時我正忙著籌備婚禮,也沒有時間積極跟進,終於到了婚禮前兩個星期才收到聘書,正是雙喜臨門,高興得不得了。可是因為新公司要我一個月後就要上班,同時舊公司還有很多事情沒有處理好交給我的繼任人,所以我們沒有時間到外地渡蜜月,只是匆匆地到澳門玩了幾天。此是後話,暫且不提。

我剛剛進入公司的時候,只是個基層僱員,所以很少有機會接觸老秦。自從我擔任營業主任以後,開始比較多機會和他聯繫。因為聽了很多有關老秦一意孤行的處事方式,印象中他是一個很嚴肅和要求很高的人,所以我每次和他談話都有點戰戰兢兢。後來接觸多了,漸漸發現他是一個相當睿智、風趣幽默的人。就算和他有不同的意見,如果講得有道理,他也會接受。只是當時公司裡他下面幾個高層管理人不論智商、修養和見識,沒有一個可以和他相比,曲高和寡,所以才形成了他獨行獨斷的作風。

老秦雖然不是我的直接上司,但是因為他特別注重營銷的部門,所以每當和我上司開會大多數要我在場一起討論,以便深入了解市場營銷的情況。當倫敦的區域總裁(Regional Director)到香港來作業務檢討時,幾乎每次都由我做演示(Presentation)。老秦先提出演示的內容,我則負責將內容通過壁報形式(Flip chart)整理(如果現在要做演示,我一定會用Powerpoint),並編寫講稿。通過這些工作,我在他那裡學到了不少演講、演示的技巧。對我日後的個人修養和管理工作帶來極為深邃的影響。

老秦的英文造詣是我遇到的所有上司中最高的一個,文字深入淺出,乾脆俐落,極少使用深僻的文字。他跟我說過文字是用來溝通的,如果你寫的東西人家看不懂,不能怪讀者理解水平不夠,只能怪自己的溝通能力太低。我以前不論英文或中文寫作比較愛用深奧古僻的字以為可以炫耀自己淵博的語文能力,聽了他的話,我徹然大悟,從此盡量採用淺白的字,以簡單的語法結構來寫作。

(待續)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路人  On 13/06/2007 at 12:00 下午

    嚴師出高徒, 梳化我坐先

  • lady  On 13/06/2007 at 11:20 下午

    yes, 跟到個好boss會學到野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