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上司 之七

上文提到的老莊是我的第七個上司。他的身材不是很高,卻挺著一個大肚皮,看起來矮矮胖胖,令人想起白雪公主卡通裡的小矮人。好像多數的澳洲人一樣,他很會喝啤酒,看來他的那個肚皮,就是所謂啤酒肚。老莊的英語澳洲土音很重,聽不慣的人要極度集中精神才能捕捉到他的意思。所以他的下屬給他一個綽號叫:鬼食泥,意思是他講話含混不清,好像餓鬼吃泥巴一樣。

他的太太是香港人,因為沒有生育,便在本地收養了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老莊對他們視若己出,愛護備至,是個好父親。

老莊人長得好像很粗魯,可是這個人心很細。他對下屬非常和藹可親,處處維護,從不疾言厲色罵人。對總經理更是忠心耿耿,深得總經理信任。在沒有接老鄧當上外勤部總監前,一直是客戶維修服務部的經理。由於老莊沒有市場銷售的經驗,所以雖然名義上他是我的上司,總經理才是我實際的上司,所以和他直接交手的機會不多。

他對我這個推銷部經理的工作也不十分了解。由於推銷員的工作看起來很輕鬆而收入比較高,其他部門的職員,特別是維修服務人員對推銷員都有不同程度的嫉妒心態。老莊也許受了他們的影響,在一次討論中,他無意中透露了他對我的看法,認為公司的生意好,是因為產品受歡迎,跟我的管理或推銷員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無關。我當時雖然感到不平,不過懶得和他爭辯,心想一定要找個適當的機會證明他的想法不對。到了年底我趁改組推銷部的機會,主動要求調去新設立的顧客管理行政部Customer Administration Department)當經理。主要負責訂單處理,安裝排期,發單催款等的售後工作。同時建議讓另外一個有同等資歷的同事繼任銷售部經理。

當我提出這個要求的時候,老莊沒有什麼表示,總經理卻感到意外,馬上私下召見我談話。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是否有什麼另外的想法。我沒有向他透露我的真正意圖,只說我的健康有點小問題,想趁機休息一下,同時也可以讓那個繼任的同事有所表現。(那年我的確曾經患了嚴重膽囊炎,渾身黃疸,住了兩個星期醫院才治癒,當時嚇得我嬌妻每次來探病都對我洒淚,以為我將因此一命嗚呼。)最後總經理接受了我的要求,同時還批准除了薪金照舊外,還讓我繼續享有銷售部經理佣金(Overriding Commission),真使我感到喜出望外。我調職的消息傳出後,公司上下都感到有點奇怪,因為銷售部經理是個重要職位,除非是升職或離職,一般不會輕易放棄。而我在任期間的業績不錯,按理公司應該不會把我降職的。因此蜚短流長,過了一段時間才漸漸淡化。

不到一年,老莊要求我恢復推銷部經理的職位。自此我感覺到他對推銷部的工作和貢獻有了比較正確的看法,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所以我們的關係一直保持相當和洽。數年後由於倫敦總公司決定將香港和新加坡(包括馬來西亞)兩家公司合併成一家新公司,將總部(Central Administration Unit)設在新加坡,老莊和總經理兩個外籍僱員一起被迫提早退休。

老莊退休後回到澳洲雪梨老家,我們和他就失去了聯絡。去年聽說他太太不幸去世,他倆收養的兩個兒女也已學成出來工作,老莊應該可以安享晚年了,謹在此默默為他祝福。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Cat  On 04/06/2007 at 11:43 下午

    我是第一個
    ya~ya~
     

  • 路人  On 06/06/2007 at 3:12 下午

    good die…good day.

  • Cc_Jackie  On 06/06/2007 at 4:31 下午

    好采娇妻绑得您早嗟....吾系您实好多情人"载". 哈哈``````

  •  On 06/06/2007 at 6:30 下午

    嘩…………咁多個上司架………

  • 幸福生活  On 08/06/2007 at 11:37 上午

    最初到澳洲﹐那些-ai-音好難頂﹐曾懷疑自己的英語聽力﹐差不多一年後才習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