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上司 之六(中)

(接上文)
老鄧還會耍一些特務手段。有一天,一個住在跑馬地我家附近的推銷員突然打電話來說他和他太太要上我家拜訪。我知道他是老鄧的心腹,而我們之間又沒有共同語言,所以從沒有什麼私人來往。我當時雖然感到有點突兀,可是沒有什麼在意,還是當他們是好朋友一樣地熱情招待,還請他們吃我們的家鄉點心。我察覺此君好像心神不定,一面和我應酬談話,眼睛卻飄來飄去,四處張望。最後還到我的書櫃前流連了好一會兒。他來過之後,我和老伴琢磨了好幾天,還是摸不清他的來意。過了好幾年,有一天老伴在街上偶然碰到了老鄧的太太,在閒聊中才知道原來當年此君是受了老鄧的指示到我家來刺探我是不是一個共產黨的信徒,我們才如夢初醒,感到既憤怒又好笑。據說如果當時證明了我是共產黨的同路人,極有可能會影響我在公司的前途。幸虧當時我家並沒有掛上毛像和五星旗,只是書櫃裡擺著毛選和十幾本大陸出版的書。相信老鄧可能曾向總經理打過小報告,總經理可能在觀察過我的言行不像是個共產黨的信徒之後,事情才不了了之。

除了去賭場豪賭,老鄧也喜歡打麻將和打撲克,經常拉下屬陪他打牌。有時候為了應酬他,我也虛與委蛇陪他打打麻將。打牌有輸有嬴,當時我們的賭注不小,一般都是打完了才算帳。誰輸了就得給現錢,現錢不夠便當場寫支票結帳。起初大家還守規矩,輸了都老老實實地付錢。有幾次老鄧輸了,他說沒錢,記帳吧。我們當時雖然不滿,可他是老闆唄,有什麼好說的,便怏怏地散場了。他嬴了,我們還是照付現錢,可是他欠人的賭債老是掛著。所以到後來我不再和他打牌,他所欠的賭債當然也就一筆勾銷了。

當上了營業經理後,老鄧的私生活比以前稍為檢點,很少公開地和同事或朋友去風月場所或賭場消遣。據說他那個上海太太醋性很大,管得他特嚴。一旦發現他有什麼不軌的蛛絲馬跡,立即跟他大吵大鬧,摔東西甚至把床都拆散,又把他打得渾身上下又青又腫。老鄧這一點倒好,對老婆罵可能還口,打一定不還手,從沒有聽說他動手打過老婆。

公司由於業務增長迅速,不斷增聘人手,銷售和維修人員的隊伍也不斷擴大,因此總經理下令進行了一次重要的改組。改組後老鄧提升為外勤部總監(Controller, Field Operations),我們幾個營業主任也正名為分區營業經理(District Sales Manager)。當時總經理對老鄧相當器重,氣焰一時無兩。後來不知從那裡傳出來的消息說他是總經理的指定接班人;果然過了不久,據說為了讓老鄧熟悉公司其他部門的業務,做好更上一層樓的準備,總經理把他調到了財務部當總監。外勤部總監一職改由一個原來負責技術維修部的總監“老莊”擔任,我也同時提升為營業經理向他負責。老莊是澳洲人,下一篇我會介紹這位上司。

(待續)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米米  On 26/05/2007 at 2:45 下午

    你啲上師真係乜嘢性格都有喎!

  • 幸福生活  On 26/05/2007 at 4:14 下午

    謝謝關心﹐最近較忙﹐為兒子的學校做些義務工作﹐少了拜訪。寫網誌的興趣不大﹐還是到處走走﹐欣賞您們的大作。丈夫近三個月來減了六磅,不錯的成績。我住的地方是山區﹐每個周末及周日他都在附近急步行一小時﹐每天都不間斷做摺腹和掌上壓。聰仔仍是忙於音樂的活動﹐上星期六全澳朗誦比賽他參賽的團體組得冠軍﹐但主要是老師的功勞。

  • 幸福生活  On 26/05/2007 at 4:14 下午

    很喜歡那些怪屋﹐大開眼界﹐謝謝~~

  • lady  On 26/05/2007 at 11:19 下午

    宗兄咁記得以前D上司既, 有無試過是"女上司"啊, 多數好惡架, 哈哈
    宗妹電左髮, 宗兄得閒請過來品評宗妹"直髮好還是曲髮無咁樣衰呢?"😛

  • Sam  On 27/05/2007 at 11:19 上午

    總而言之~搵食艱難………..但係覺得以前向上爬既機會比衣家大得多.
    今日睇報紙講見工兩則:
    1/大學生 in 記者, 去到誰不知是娛記,女既不但要扮情婦,男既要捧住個廁板,最慘見工果D慘情竟然出左街.
    2/物流公司in人就叫廿多個求職者自助餐,十五人既評判有十個投你票就有機會入選,您話激唔激.
     

  • fan  On 27/05/2007 at 1:08 下午

    你以前間公司的人,
    都來自五湖四海.

  • Frank  On 27/05/2007 at 2:06 下午

    米米~所以我開章乜話自己閱人無數囉。
     
    幸福生活~看來您的生活真是很幸福充實,羨煞人也!請代問候聰仔和聰仔老竇。
     
    靚太宗妹~我平生只有一個女上司,遲下會介紹,請繼續留意本部落格。
    我個人比較崇尚自然,喜歡東方女人直髮,西方女人曲髮。
    不過平心而論,宗妹麗質天生,直髮、曲髮各有美態,婚後更是容光煥發,不可方物。你同唔同意?
     
    OQ老弟~唔同時代有唔同既難處。回歸祖國後,其實依家搵工門路應該比以前更為廣闊。
     
    芬妹~呢間係跨國公司,所以有好多外籍僱員派駐香港分公司。

  • 米米  On 27/05/2007 at 11:35 下午

    明白!所以我亦咁鐘意睇你啲分享!

  • 簑笠翁  On 28/05/2007 at 12:33 上午

    宗兄:來向你請個晚安呀!
    明天才慢慢拜讀你的文章。

  • lady  On 30/05/2007 at 9:29 下午

    宗兄, 好個口甜舌滑呀…………….之但係, 您d意見真係講左等於無講, 丫…..仲要逼人笑自己"天生麗質"添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