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上司 之六(上)

話說營業部改組後,我提升為營業主任,老鄧就成了我的直接上司。

老鄧身高約有六英呎,膚色比較白晢,他的朋友叫他做:“高佬鄧”。我覺得他是我眾多上司中最工心計的一個。從進入公司做推銷員的那一天起,他已經佈下棋局,按步就班地往上爬。開始時他和老余兩人聯手,把有可能威脅他前進的同期推銷員一一剷除。結果兩人都順利當上了營業主任。但是從那個時候起,老余便成為了他唯一的假想敵。

在老余和下屬間經常發生的摩擦中,老鄧表面上好像在幫老余,實際上在搧風點火將小事化大,盡量曝露老余的弱點,讓上司覺得老余的管理能力不行。老余是個粗人,沒有什麼機心,他一直和老鄧朋比為奸,使用各種骯髒手段打倒了對手,可沒有想到他的親密戰友會在背後捅他一刀。到後來覺醒,可惜為時已晚了。

有一次,他和老余不記得為了何事鬧翻,老余私地裡跟我們說,老鄧的推銷能力很差,可能他自恃出身名校,不屑低聲下氣向客戶要求訂單,所以越接近成交,他越感到心怯和患得患失,經常要老余陪同一起去取訂單。我們當時聽了半信半疑,以為他不過在中傷老鄧以抬高自己而已。後來仔細觀察了老鄧言行,才覺得老余這番話的不無可信之處。

管理下屬方面,老鄧很會利用他的權位和手段使下屬乖乖地聽他的話;又利用下屬間互相爭寵的心理向他緊密靠攏。可能因為我曾經和其他不怎麼聽話的推銷員關係密切或者還有其他我不知道的原因,老鄧對我好像特別有戒心,處處壓制我的發展。在分配管理區域的時候,別有用心地委任我到當時相對貧瘠的九龍,使我組的推銷員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達到銷售目標。當公司考慮派一個營業主任去澳洲培訓的時候,雖然我覺得自己是個比較適合的人選,他卻推薦了另一個新提升的營業主任。總經理可能察覺到我心理不平衡,恐怕會影響我和推銷員的士氣。有一天他專程到我在九龍的辦事處對我表示撫慰有加,使我感動不已。

(待續)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lady  On 23/05/2007 at 10:21 下午

    攻心計的人 ~我很怕, 同事便當然無法子, 朋友/熟人亦很令人害怕 (我會沒安全感)

  • fan  On 24/05/2007 at 11:07 上午

    在競爭劇烈的行業中,
    為了一己私利,
    去中傷他人,
    以抬高自己的地位,
    多的是…….

  • lady  On 24/05/2007 at 1:00 下午

    宗兄, 佛誕愉快丫吓 ^^

  • 路人  On 25/05/2007 at 7:56 上午

    那些表面笑騎騎但心裏帶刀的更恐怖

  • Cat  On 25/05/2007 at 12:09 下午

    這位高佬鄧是個鬼佬嗎?
     

  • Sam  On 25/05/2007 at 2:57 下午

    衣家睇番轉頭,其實間間公司都有"金枝慾孽"既故事,出泥搵食真係小D岸居都唔掂~

  • Frank  On 25/05/2007 at 5:47 下午

    靚太宗妹~工心計的人多是陰險小人,避之則吉。
     
    芬妹~損人利己的人多,捨己為人的人少。
     
    路人老弟~笑裡藏刀的人比陰險小人更危險。
     
    TwistingCat~高佬鄧係地道香港人。
     
    OQ老弟~呢個世界上,乜野人都有。

  • chiara  On 25/05/2007 at 11:12 下午

    hello!but are you chinese??..ohh I\’m italian…by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