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上司 之五

且說營業部改組之後,我也正式提升為推銷員,有了一個固定的銷售地盤,收入也相應倍增。我的上司是剛剛從推銷員提升上來的營業主任,姓李(以下稱“老李”)。他以前是老鄧的手下,經常陪同老鄧出雙入對,到酒色財氣的場所消遣耍樂,很得老鄧的歡心。老李不論學識或是推銷能力都很一般,不過在所有現任的推銷員中,他的資格最老而且最聽老鄧的話。所以當老鄧升了營業部經理後就順理成章提升了他和另一個和他同期姓林的推銷員做營業主任。後者跟我以下要敘述的無關,暫且按下不表。

老李本身的資質有限,沒有做管理人的才能,後天也沒有去認真學習;只因他資格老又懂得迎合老鄧的喜惡才升上來的。每當我看見他對老鄧那種脅肩諂笑的丑態,就不禁想起電影裡那個哈著腰陪著笑臉侍侯慈禧太后的太監李蓮英,心中有著那說不出的厭惡。但是作為一個新人,我在表面上對他這個不怎麼稱職的上司仍然表現尊重,至少從來沒有像同組的師兄們一樣常常和他惡言相向過。

做個稱職的營業主管,最起碼要懂得怎樣輔導(Counselling)推銷員,切實了解推銷員有什麼困難,需要什麼支援,老李既不懂也不屑去學。他自己又沒有什麼推銷技術的心得可以傳授給他的下屬,所以在下屬的眼中威望很低。

老李的管理模式很簡單,推銷員只要有訂單,他就什麼都不管。要是沒有足夠的訂單,他就不給好的臉色下屬看,動不動便以降職、開除來威脅下屬就範。新來的推銷員中,銷售能力比較弱的,可能是為了生存,只好對他阿諛奉承以討他歡心。老李還利用那收為心腹的推銷員來刺探其他推銷員的動態和私隱。這件事後來給我們知道了,我們和他的關係變得更加疏離,越來越形成了對立。

由於老李是老鄧的心腹,他們常以走訪大客戶為名一起外出,有時候一去整天不見人,明眼人口裡不說,但是心裡有數知道他們實際上到那裡“走訪”去了。

一年後,公司由於增加了新的產品和改變了銷售策略,總經理要求老鄧重組營業部來適應新的市場變化。我和另一位和我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一起提升為營業主任,直接向老鄧負責。老李則轉任高級營業主任主力負責政府客戶,變成了一個無兵司令。

過了兩年,老李可能覺得自己在公司進一步的發展無望,便遞信辭職了。聽說他後來移民去了美國,從此再也沒有和我們聯絡了。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路人  On 17/05/2007 at 4:36 下午

    搶梳化是我強項, 擦鞋還是老李吧

  • fan  On 17/05/2007 at 6:10 下午

    我覺得做推銷員,要口才了得先搵到食~

  • Cat  On 18/05/2007 at 10:07 上午

    以前的人靠人士關係即可上位
    現在沒點真材實料可不行…
     
     

  • Sam  On 18/05/2007 at 2:57 下午

    其實天時,地利,人和對人生都很重要,無論如何轉變,到了何處,始終需要一顆岸居的心~

  • lady  On 20/05/2007 at 12:23 下午

    家下出街, 返來再細讀喇, 午安~宗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