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上司 之三

上文講到我進了一家新公司,直接上司是個蘇格蘭人姓Campbell,中文譯成甘葆(以下簡稱“老甘”),他是公司的三個董事之一。大老闆是個英籍德國人,另一個老闆從姓氏上推測,我想可能是個威爾斯人,但是他們和我以下要敘述的無關,在此按下不表。

這家公司原來只做化工材料和繪圖工具材料,後者由老甘負責。有一家著名的大洋行結束了辦公存檔紀錄設備系統的部門,老甘便和這家辦公系統在英國的總公司達成協議將這檔生意接過來。經過董事會批准,成立了一個新部門。可是老甘對辦公用品的市場銷售認識不多,便登報招兵買馬,本來想找一個有推銷文儀用品經驗的推銷員。可是老甘和我一見面,覺得這個黃毛小子雖然沒有什麼推銷經驗,但是充滿了信心和熱誠,認為可以造就,便聘請了我(這是後來他告訴我才知道的)。我對辦公用品的了解也僅限於作為一個使用者,對如何進行推銷更是毫無經驗。唯有臨急抱佛腳,買了好幾本有關辦公室的文件管理系統以及市場營銷的書籍,連夜苦讀抄筆記進行惡性補習。又向一些正在擔任文儀用品推銷員的朋友們請教,總算對辦公用品和推銷過程有了初步的概念。過了一個月,我就到了新公司上班。沒幾天老甘叫我兩個開會討論有關市場營銷問題,我居然和他對答如流,還提出了一些頗有創意的想法。不但他感到意外,連我自己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感到沾沾自喜。

再過幾天,老甘見我已經熟悉了代理產品的規格,功能,價格等基本資料,他便按照以前代理提供的幾十個老客戶的資料,帶我去走訪他們。我由於從沒有走訪客戶的經驗,有點戰戰兢兢,所以由他主導談話,我只是從旁觀察學習,有需要時幫他遞上產品說明。當天訪問了三、四個客戶,讓我對推銷這種產品的方式,有了一定的認識。一個星期後,我便開始自己出動走訪客戶,同時嘗試做“冷訪”(cold call),向新客戶介紹產品。通過實踐不斷地學習和累積經驗,我逐漸踏上了做一個專業推銷員的道路。

這個部門本來應該由老甘負責管理,由我負責推銷。但是因為老甘他自己還要負責其他產品的銷售,所以基本上整個部門,除了訂貨由他自己負責外,所有的業務從制定銷售計劃、庫存管理、設計撰寫推廣信(direct mail)、收訂單、送貨到收貨款,都由我一個人負責,名副其實的“一人部門”(one-man department)。此外還要撰寫推銷建議書(sales proposal),為客戶設計專用的文件表格,工作相當繁重。我每天除了白天出訪用戶,晚上還要回到辦公室處理文書,紀錄,常常要工作到七、八點。除了學會了如何做一個推銷員,我還取得了不少實際的業務管理知識和技能,對我以後到其他公司的工作極有裨益。經過了一年多單人匹馬的艱辛經營,業務開始穩定,我向老甘建議增聘了一個銷售助理,工作才稍為輕鬆一點。

老甘和我共處一個辦公室,他也是經常工作得很晚。我趁機向他請教一些業務上的疑難問題,從他身上我學到了不少處理業務的竅門,也因此建立了良好的私人關係。老甘為人非常和藹可親,毫無老闆架子。有時候我做錯了事,或者沒有達到預訂的銷售目標,他從不對我厲言疾色,只跟我客觀地分析問題所在,讓我自己覺得慚愧,提醒以後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老甘不但是個難得的好上司,也是我業務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的啟蒙老師。兩年後我為了要進一步提高收入,雖然有點捨不得老甘,最終決定離開這家公司,加入了一家國際知名的影印機公司。

我離開後初期仍然和他保持聯絡,互相問好。他還常常開玩笑地說如果我不習慣新公司的環境,他隨時歡迎我回巢。不久由於我的工作越來越繁忙,逐漸和他失去了聯繫。大約十二、三年後,我在辦公室忽然收到他的電話約我去中環喝下午茶。我抽空和他見了面,才知道那公司由於大老闆健康欠佳,已經結束了業務回國,而他又不想回英國,希望我能替他在香港找一份工作,做什麼都可以。我把他的履歷表送給了幾個比較相熟的外籍客戶和朋友極力推薦,不過都認為他的條件不適合而沒有成事。當我打電話給他表示歉意,聽得出他顯然有點黯然失望,我也為他感到難過。此事過了不久,便和他完全失去聯絡了。過了二十多年的今天,我仍然為當時未能幫助他找到工作而感到耿耿於懷。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jackie  On 12/05/2007 at 4:03 下午

    吾理3 7 21。。。。坐佐SOFA先。

  • jackie  On 12/05/2007 at 4:07 下午

    祝林太节日快乐 、身体健康复、林仔锡晒老波 。。。。哈哈““`
    此事已相隔甘多年啦,无谓内疚啦,况且您嘟尽佐力啦。

  • jackie  On 12/05/2007 at 4:08 下午

    今日佬眼晕花打错晒D字添嘎。。。应该是:祝林太节日快乐 、身体健康、林仔锡晒老婆 。。。。哈哈““`

  • fan  On 12/05/2007 at 7:33 下午

    林兄
    終於入到你個blog啦,
    之前入唔到嚟,
    所以留唔到言.
    ————————–
    可能他返咗老鄉過着好日子,
    你都有幫過他,
    事與願違而已….

  • lady  On 12/05/2007 at 9:52 下午

    Happy Mother Day!
    宗兄, 明天如何代囝囝們向宗嫂慶祝呢 ^^

  • lady  On 12/05/2007 at 9:53 下午

    阿j j小姐, 妳頭暈就不要爭坐沙發啦, 呵呵 ~

  • fan  On 12/05/2007 at 10:20 下午

    我也祝林嫂[母親節快樂]~

  • 米米  On 13/05/2007 at 3:19 上午

    而家好少有啲咁優質嘅上師喇!

  • 簑笠翁  On 13/05/2007 at 4:05 下午

    宗兄:母親節快樂!
    ————————————–
    其實是老甘的條件不適合,
    還是顧慮到他曾當老板的身份?
    因為大多數老細都驚別人撬去他的客戶!

  • Frank  On 13/05/2007 at 9:36 下午

    JD~老眼昏花呢個形容詞我講至啱,你好似冇乜資格講噃。
     
    芬妹~可能係啦,佢平日好慳儉嘅,剩埋唔少錢,經濟上應該冇乜問題。
     
    宗妹~入得嚟留言,剩係同JD打招呼,都唔同宗兄傾兩句。嘿嘿嘿!
     
    米米~佢的確係一個值得交朋友嘅人。可惜依家冇辦法同佢聯絡到。
     
    孤舟老弟~我間公司用唔到佢嘅經驗,唔係因為佢曾經做過我老闆。其他公司認為佢唔適合,我諗其中一個原因係年齡問題,當年佢都應該有50幾啦。
     
     

  • 天使  On 14/05/2007 at 10:05 上午

    做了該做和可以做的也不需自責啊

  • Cat  On 14/05/2007 at 10:14 上午

    如果他真的有料
    不用你幫手都找的到工吧~
     

  • Sam  On 14/05/2007 at 5:35 下午

    D麻甩一到50再搵野做真係好Q岸居~不分中外………………..

  • Frank  On 14/05/2007 at 7:47 下午

    Angel Boss~話雖如此,還是有點不安。
     
    Twisting Cat~可能他最後才來找我的。
     
    OQ老弟~我最後做個份工,岩岩過左51歲,做左8年先完全退休。不過依家咁既年紀搵工確係比以前難得多啦。

  • Amy  On 15/05/2007 at 12:15 下午

    這個老甘睇來係個不錯的上司!

  • 路人  On 16/05/2007 at 8:28 上午

    唔駛擔心, 人適應能力係最好嘅

  • lady  On 16/05/2007 at 10:05 下午

    哎喲…..宗兄, 你睇唔到我同j j講野前, 同您傾左幾句咩? 吓, 您有心唔答人地架, 人地問您點同太座慶祝mother day嘛?????????

  • lady  On 16/05/2007 at 10:06 下午

    找工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 您盡左人事架啦 ~宗兄

  • Frank  On 17/05/2007 at 2:55 下午

    米米~此公能力不是很強,但是人品一流。
     
    路人老弟~我都係咁諗。
     
    靚太宗妹~問我點樣同老伴慶祝母親節?我地早兩日去左食印度薄撐,食到頭殼頂標汗,成身濕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