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舊上司 之一

前言

從十幾歲開始工作到幾年前退休,我曾有過差不多二十個上司,可以說是閱人無數。每一個上司都有不同的性格和管理方式,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從他們那裡學到的領導方式和管理經驗,對我日後工作的管理風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和提高。


我工作的第一家公司是世界知名的美國攝影器材公司。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技術部的沖晒技工,我的上司姓張(以下稱之謂“老張”),上海人,於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一口美國口音的英語講得非常流利,有才氣又有能力。他這個人很爽直,很講義氣也沒有架子,常常和我們一起吃飯玩樂。誰碰上了什麼困難,他都很關心,盡量協助解決。可是老張脾氣很大,經常和他同級的同事在總經理面前為小事而激烈爭論,所以公司裡的人緣不怎麼好。下屬犯了錯,他會毫不留情地當面叱責。不過如果公司其他部門的員工投訴我們,他又盡量維護。所以我們對他又敬又怕。

老張很喜歡聽美國流行曲,經常在黑房開hi-fi唱機播給大家聽。我在讀中學的時候已經很愛好美國流行曲(hit songs),特別喜歡聽當時最走紅的Paul Anka, Connie Francis, Nat King Cole, Frank Sinatra, Dean Martin, Patti Page, Doris Day, The Platters, Andy Williams等老牌歌手的流行曲。在漆黑一片的黑房裡進行沖晒很枯燥,所以我們常常一面工作,一面模仿那些名歌手的唱腔引吭高歌,自得其樂。回頭想想,我日後的歌唱技巧可能就在那個時候培養起來的,呵呵呵呵…lol。

我加入技術部兩年,他和一個從上海來的漂亮女孩子結了婚。我還記得他的妻子也姓張名叫紫燕,我覺得這個名字很浪漫,因此記得特別清楚。一年後生了個兒子,取名為聶敏,他說那是因為他欣賞我這個小伙子很有氣質,所以才採用了我名字中的字,作為他兒子的名字。我沒有想到他居然會這樣抬舉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伙子,當時真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

我從他那裡學到了如何和下屬打成一片,但卻不因私交而影響公事。他的火爆脾氣倒成了我的反面教材,讓我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理性處理矛盾。後來因為那個很欣賞他才能的總經理調回美國,他和繼任的總經理意見不合,最終被迫離職。在他還沒有離職前,我已被調到了業務部(Sales Department),下一篇會介紹我的第二個上司。

老張離開公司後,和一些電影圈裡的朋友包括當年的名導演李翰祥等搞了一家電影片的沖晒公司。他約我吃了幾次飯,想我過去當他的助手。我當時想繼續在這家公司的業務部發展比較安穩,沒有答應。以後大家由於各忙各的,很少聯繫。最後聽說他的公司因虧本倒閉了,他去了台灣發展。二十多年前,有個舊同事告訴我說他在台北家安裝電視天線時失足從屋頂跌下來,一命嗚呼,去世時才五十剛出頭。天妒英才,真可惜!在此默默悼念,但願他在天之靈安息。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路人  On 02/05/2007 at 1:39 下午

    没辦法咯, 生死有命.
    但梳化我一樣坐的.

  • lady  On 02/05/2007 at 2:51 下午

    好上司~ 不易為啊

  • Vincent  On 02/05/2007 at 4:08 下午

    好的上司,但是結局很不好啊。

  • Cat  On 03/05/2007 at 10:36 上午

    你的經驗對我們也很有幫助呢~
     
     

  • ♥ QG ♥  On 03/05/2007 at 6:16 下午

    吓? 倒閉了?  好在你無跟老張囉!  Frank, you are very lucky 啊!
     
    Hey, 期待看你第二個上司! 
     
    PS. 論上司我肯定多過你, 因為我每次飛都唔同上司啊!
    遇到好上司, 嗰程機我會工作好愉快, 不過一落機就 bye bye, 有緣先至一起工作過!  ( 惡上司都係!  最多對佢十幾粒鐘!   好在好在! )

  • Frank  On 03/05/2007 at 11:40 下午

    路人老弟、Foolben~世事難料,天意叵測。沙發請坐,先到先得。
     
    宗妹靚太~他對我確是另眼相看。
     
    TwistingCat~但願如此。
     
    QG~唔知係佢唔好猜,抑係我好彩。可能有我幫佢,結局唔同晒呢。唏噓甚也~
    咦,不如你都用呢個題目寫下你既上司囉。以你嬉笑感性既文筆,一定好好睇,好好笑….

  •  On 04/05/2007 at 8:01 上午

    老張………我又係喎…………

  • Frank  On 04/05/2007 at 8:01 下午

    藍亦~乜你都叫“老張”咩?仲以為你好後生添。

  •  On 05/05/2007 at 12:34 上午

    嘻嘻……..出黎社會工作………d人都好鍾意加個死人……((((((老)))))))字架啦……………..

  • Fresco  On 05/05/2007 at 3:25 下午

    我的第一個上司教我第兩件事:
    "做工程師, 要多用心在MONEY和成本上, 技術才是次之"
    "別看輕你隨意roundup了的小數, 小數怕長計."
    (http://potpotter2324.blogspot.com/)

  • Hongbin  On 05/05/2007 at 3:35 下午

    无意来到您的空间 阅读了您的文章 感受很深 希望能跟您交个朋友 呵呵 有时间到我的空间转转 欢迎您留言

  • 米米  On 06/05/2007 at 3:08 上午

    你後生時一定斡勁十足!等你再續!

  • Cc_Jackie  On 06/05/2007 at 7:42 下午

    喔~~~~几鬼惊又死机吖。(惊得一身臭汗)
    喂~~~~有无惊药费“保”嘎??? 哈哈~~~~
    吓~~~~您EX-上司命水甘乜嫁。好再您无跟距捞咋。
     
    嗨~~~~Frank uncle边度有师偷吖。我都想学整passport photo吖。5该留我屋企啦,我惊您D门神吾俾入吖. ^_^
     

  • Frank  On 06/05/2007 at 11:38 下午

    藍亦~乜你地女仔興咁叫人架?咁老土。我就好少人叫我老林,多數叫我個英文名,細過我既叫聲我“Frank哥”。退休後同班老人家打波,D人就叫我林仔。依家就算細過我既,一樣叫我林仔。
     
    Teapot~你呢個上司咁唔尊重技術含量,多數係生意佬。做商家佬梗係賺錢第一,質量第二啦。要細水長流,就要兩者都兼顧。
     
    風~歡迎來訪。你現在加拿大何處?
     
    米米~後生為左生活,不得不奮力向上。依家為左健康,不得不日日打波。
     
    Jackie~唔使驚,驚就兩份。驚藥就冇,驚風散中藥店可能有得賣。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冇得強求。要整Passport相好易,已經話你知點做架啦。

  • 小鞋子  On 07/05/2007 at 5:50 上午

    我共經歷過七個直屬Boss. 乖戾的只有一個, 看來我很幸福.

  •  On 07/05/2007 at 9:49 上午

    嘻嘻……你就好囉……..我係老師嘛…….比人叫左好多年……有人叫我(((((老張))))))…….有人叫我((((((張太))))))…….有人叫我((((((張美麗老師)))))))………有人叫我((((((美美))))))…….最多人叫我係(((((((張生&美美)))))))………同事及校長叫我((((((美燕))))))………….

  • moon  On 07/05/2007 at 1:23 下午

    我来看您了! 好久没来了! 再讲个关于您上司的故事来吧,我爱听! :)
    或者讲讲您当上司的故事啊!
     

  • Frank  On 07/05/2007 at 8:10 下午

    小鞋子~男上司一般對女下屬比較容忍,不會亂發脾氣。女人當上司就…
     
    藍亦~原來你係老師來架,失敬失敬。仲以為你係個藝術學生添。唔好意思丫,老張!
     
    藍蓮花~正好又整理好了一篇拙作,小吳,請指教。以後有機會也許會寫寫我當了別人上司的體會。

  •  On 09/05/2007 at 3:31 下午

    原則上我係老師又係藝術研究所的學生……嘻嘻…………

  • 天邊  On 28/05/2007 at 8:48 上午

     
    Uncle Frank早安,
    你很有心機寫, 所以我由頭看起。
    做上司真的不易, 無論熟讀多少管理書籍, 最終也只能憑藉累積的經驗才有得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