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

 
近十來年才認識我的新朋友都不知道其實我以前也是一個無煙不歡的老槍,一天平均要抽上一包半到兩包香煙。可是現在不要說要我再抽煙,就算聞到淡淡的煙味,也覺得很難受,
 
今年香港政府終於頒佈了公眾場所禁止吸煙的法例。除了少數場所如麻雀學校、卡啦OK等暫緩執法外,大部份的場所包括公眾室外休憩場地都不准吸煙了。因此很多煙民興起了戒煙的念頭。但是真正付諸行動很少。就算曾經戒過煙,過了不久又抽了,個個都說戒煙難。聽說很多戒煙的既要吃戒煙糖,又用什麼戒煙貼,我覺得有點難以理解,因為我的戒煙過程很乾脆,沒有用藥,也沒有花上多少時間。所以我認為只要有決心,完全可以徹底戒掉。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記得開始抽煙是公司派我去英國受訓那段日子。第一天上培訓班的時候,培訓導師首先熬不住,掏煙出來吞雲吐霧。會抽煙的幾個學員開始時還不敢那麼明目張膽地抽。只是偶而偷偷摸摸地抽上一口。到了第二天,大家已經毫無顧忌的抽起來了。我那時候還沒有學會抽煙,不過也不怎麼抗拒別人抽。有一天坐在我旁邊那個法國人同事,遞給我一支香醇的法國香煙,還為我點了火,讓我踏上了成為煙民的第一步。
 
開始的時候和大多數的煙民一樣,先是抽別人遞過來的免費香煙,到後來逐漸上癮了,不好意思老抽人家的,便自己去買。後來煙癮越來越大,從每天抽半包不到增加到一包多,接著又學會抽雪茄和煙斗。繼而添置了不少名貴的煙具,什麼登希路打火機啦,雕花水晶煙灰缸啦,各種各式的煙斗等等。所有香煙和煙絲一抽上口,就知道是什麼牌子的香煙和在什麼地方生產的,儼然成了一個抽煙專家。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那個年代的年青人認為抽煙很時髦,有氣派。特別是我們做市場推銷的在見客戶時,難免要和客戶一邊抽煙一邊談買賣。每天在公司開業務會議時,差不多每個人都在抽煙,整個會議室煙霧迷漫。兩個小時會議下來,薰得渾身上下連頭髮都充滿了臭煙味,久久不散。雖然如此,大家也習以為常,毫不見怪。有一個煙癮特大的朋友,為了進醫院動小手術,被迫戒煙。出院後滿以為可以就此戒掉,便高調地向大家宣佈:“老子戒煙啦!”那知不出一個星期,偷偷地又恢復了煙民的身份。而我呢,雖然抽了二十年的煙,卻從來沒有考慮過戒煙…直至1990年3月25日那天…。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那一天,我和老伴準備到當年公司在大嶼山長沙半山的渡假屋過幾天清靜的假期。我從梅窩開車上去,半路上猛然醒覺口袋裡只剩下半包煙了,頂不到半天。正想調頭回到梅窩去買一條煙…轉念一想,自己應該是香煙的主人,喜歡抽就抽,不喜歡就不抽,現在怎麼好像變成了香煙的奴隸啦?一咬牙決定不買了,繼續開往渡假屋。到了渡假屋,瞅著那抽剩的半包煙愣了半天,內心的天使和魔鬼在交戰,嚇得老伴還以為我中了邪。最後天使戰勝了,橫了心一把抓起那半包煙扔到垃圾桶裡。當天覺得自己渡過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生日。第二天早上起來,煙癮起了,塞一顆喉糖到嘴裡過過癮。有時候吃飽了飯也想抽煙,照樣吃糖和零食把煙癮頂住。如是者大約一個星期,終於煙癮沒了,也不用再吃糖和零食了。
 
三天後回到公司,同事們聽說我這個死心眼的老槍居然會戒煙,有點難以置信。紛紛暗地裡打賭看我能撐多久。損友們還常常有意無意地誘使我破戒,但是我自己也驚異我這個凡人竟然可以像唐僧一樣,完全不受引誘。之後更將心愛的名貴打火機和煙斗一一贈送給甘願繼續在煙海沉淪的朋友,顯示了我決心和尼古丁絕交。
 
唯一的副作用是戒了煙後胃口特別好,又愛吃甜食和高熱量的食物,所以十幾年來體重逐漸增加了25磅。雖然這幾年我幾乎每天打乒乓球做運動,但是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至今還沒有辦法解決…看來還要請各位成功減肥的網友指點迷津。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 QG ♥  On 20/04/2007 at 1:37 上午

    哈哈坐到沙發!  Yeah!
     
    減肥易啦做 占 囉!
    Keep 先至難呀!

  • ♥ QG ♥  On 20/04/2007 at 1:48 上午

    Frank 哥哥, 我好佩服你的决心可以話戎就戒到!
    我會以你為榜樣!
     
    ( 你呢個 blog 寫得好好! )

  • michelle  On 20/04/2007 at 2:57 上午

    /)…………..\’__/) (/l\\)………..,-(__(=: …………….\’|……\\) …..(\\ï/)….(\\__……| …………..(/l\\)    . :=)__)-,‘\’.|…..__/) …..(/…….\\.|..,-(__(=: ……. \'(\\ï/)….____…\’||./…….\\) ………. (/l\\)../………\\..|||..__. @………..\\|||/…..\\ …\'(\\ï/)………….|::–|……\’\\ .\'(/l\\)  Hello!!..(\\ï/)…../::\’—\\…….\\ … Your space is ..(/l\\)…./:::\’—-\\……@ ..very cool! ……….|:::\’—–| ……..Your pictures……….|:::\’—–| … are fantastic!………..\\::.\’—-/ …………. \’.___.\’ .. ……………………Kisses by Valerya

  • Maggie  On 20/04/2007 at 10:35 上午

    Uncle Frank .. 米玩啦, 你邊算肥呀! 你係米影射我先…..

  • Cat  On 20/04/2007 at 2:09 下午

    我先生在結婚之前也是抽菸的
    但我非常討厭抽菸的人
    拍拖的時候他決不能在我面前抽
    就連聞到他身上的菸味
    也夠我倒胃口了…
     
     
     

  • 小雯  On 20/04/2007 at 4:30 下午

    你都唔肥!

  • Frank  On 20/04/2007 at 8:38 下午

    QG~不過我有D朋友一個禮拜做三日占,身形同我好似不相伯仲噃。佢話主要係食得多。
     
    Valerya~Thanks for visiting and your compliments.
     
    瑪姬、小雯~你地咁講淨係說明我識得藏拙啫….好感激你地安慰我。講真啦,如果我個BMI同你地一樣咁正就願囉。
     
    TwistingCat~問世間情是何物?周身煙臭有乜所謂喎,你中意個人就乜都唔計較架啦。

  • 米米  On 21/04/2007 at 9:16 下午

    你嘅決心真係令我佩服!我都要向你多多學習!至於減肥‧‧‧真係唔容易,減完又要keep,一定要持之以恆至會成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