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聚散萬花筒

 

BBS時代,我已經開始上網和世界各地的網友交換有關軟件的情報,轉眼間已經有二十多年的歷史了。起初不過是利用電子郵件和外地的親友們通信,後來發明了ICQ以及後來的IMMSN等,進一步擴充了通信的空間,我也因此認識了不少網友。除了小部份別有用心的,絕大部份的網友都是比較真誠的。有幾個通過網上的通訊了解,發展為現在時常在一起打球的波友。

 網友之中,有以中文溝通的香港人,大陸人和台灣人,還有以英文作為溝通媒介的美國人,歐洲人,印度人和韓國人。以年齡來分,絕少數的網友超過五十歲,大部份是廿五到卅五歲。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網友中女的比男的要多一倍,而且因為大多數比我年青得多,她們稱我為Uncle Frank。這就是我那UFO外號的來源:Uncle Frankthe Old。網友中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只有一個,是個姓鄺的香港著名畫家。有一年,他在大會堂和幾個老友一起開畫展邀請我去參觀,和他見了面。最近我寫了幾封電郵給他,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有回信,這段網上友誼可能就此不了了之了。

我有很多網友通過ICQ認識,也有通過我的個人網頁互通電郵而成為筆友。其中有一個以為我想在網上尋找婚外情,暗示希望和我成為情人。還有兩個通信不久居然開口想我借錢給她們,或者提供“援交”(台灣用語:意思是援助交友,其中意思不用解釋了吧)。我一見來路不正,嚇了一大跳(或者可能怕自己受不了誘惑吧),慌忙終止了交往。

去年五月,我開始在Windows Spaces上寫網誌,從而認識了一批新的網友。這批網友,除了居住在香港的之外,還有來自北京的,上海的,廣州的,新加坡的,美加的,澳紐的真是無遠弗屆,網絡的威力,可見一斑。通過留言,電郵和Skype等工具,漸漸建立了友誼,還和好幾位香港的網友見了面、飲過茶。這些新網友,有的是見識非凡,有的是風趣幽默,有的是率直感性,每每讓我感到如沐春風,心內溫暖。真正符合了益者三友的原則:友直,友諒,友多聞。每當空閒的時候,都不自覺地跑到他們的Blog上瀏覽留言。在文字上認識了不過短短的幾個月,就好像是已經認識了好幾年的老朋友一般。當網友的網誌由於個別不同的原因而關閉了或者暫停了,心中忽忽若有所失,感覺很難過,就好像失去了一個好朋友似的。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Annie  On 11/01/2007 at 8:42 下午

    能認識到你, 都是我榮幸與驕傲呢! 真的^^
    我從不把朋友以年齡劃分, 廿幾歲,五十幾歲都是人一個, 而已你能都曾年輕過啊~人老心不老, 就是了 ^^
    哈哈! 雖然我還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與你見面, 但都希望有這一天的來臨吧!!
    認識到你, 真高興^^
     

  • Frank  On 11/01/2007 at 9:08 下午

    Summer~不瞞您說,我對您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因為您是第一個在我這個網誌留言的人。
    不知道那一天才有機會見到您?!

  • NottyCat  On 11/01/2007 at 10:52 下午

     
    Frank ………. UFO .? 你真風趣啦 ~ ~ 想不到你也玩ICQ  , ICQ確實可認識不同種類的人 ,男女都有壞人 ,  確是要小心識人 ,
     
                         但在那裡一對一 , 相對問題簡單化 , 不見便可 , 這裡留言人頗多 , 但趣味性及覆雜化D , 各有各的特色 ,
     
                         但我挑選Spaces 趣味性濃 , 群体傾計 , 可考思考判段力 , I like ….呵呵 …… !

  • Frank  On 12/01/2007 at 12:06 上午

    NottyCat~在網上交友和在其他場合交友一樣,都有可能遇到些心術不正或者使用虛假身份的人,都需要提高警惕。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ICQ/MSN、Skype和網誌溝通方式各有樂趣,我沒有偏好。

  • Frank  On 12/01/2007 at 12:07 上午

    NottyCat~在網上交友和在其他場合交友一樣,都有可能遇到些心術不正或者使用虛假身份的人,都需要提高警惕。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ICQ/MSN、Skype和網誌溝通方式各有樂趣,我沒有偏好。

  • 路人  On 12/01/2007 at 8:24 上午

    誰說人間無情? 只在乎你自己持甚麼心態.
    日日交談, 網友所知道嘅嘢可能多過朋友所知嘅.

  • Cat  On 12/01/2007 at 11:22 上午

    人生的所有事物
    不就是來來去去
    看開點也不過如此~
     
     

  • Sam  On 12/01/2007 at 3:18 下午

    請問衣家重有冇人反 ICQ嫁……
    我部腦係砌機,最近手多禁左 update windows, 俾 window check 倒係翩版受害者,一開機就叫我俾水…..有冇解教??或者唔理佢得唔得呢??
    我有用 avast 防毒, 最近開機成日都話有兩個temp file 中左毒, delete 完又有, 請問如何解教.
     
     

  • 小雯  On 12/01/2007 at 5:34 下午

    I\’m still here.

  • 幸福生活  On 12/01/2007 at 6:42 下午

    我開番個網喇~笑番下啦~^.^

  • Vincent  On 12/01/2007 at 9:58 下午

    我连你到我的部落格里面,就写了一个介绍“年轻的样子”,友谊不分年龄、种族、国家,只要是真诚互换就可。

  • 絮飞  On 12/01/2007 at 10:51 下午

    哈哈~~~时间过得真快啊,年底总是很忙,有很久没来看林兄啦。虽然已经很久没来,不过就感觉着昨天还来过似的,一切还是很熟悉亲切的说:)

  • Frank  On 12/01/2007 at 11:58 下午

    笨豬天使~沒有見過面的網友,不宜深交。
     
    TwistingCat~豁達之言容易說,只奈當時已惘然。
     
    OQ8~1、有,我乜係囉。2、視窗正版警告,不須理會。照用可也,稍為麻煩而已。3、Avast防毒軟件不熟悉。
     
    小雯~Hope you\’ll  never leave us.
     
    幸福生活~見到你重開網誌,喜出望外。
     
    Foolben~所言極是,我喜歡和青年人交友,可以保持青春心境。
     
    柳絮飛~好久不見,歡迎常來交流。

  • 米米  On 14/01/2007 at 2:46 上午

    Frank叔叔,你呢篇網誌好touching,但係做乜好似突然咁大感觸咁嘅?其實我都同你一樣,寫網誌同瀏覽網誌已經成為咗我生活嘅一部份。

  • jackie  On 17/01/2007 at 11:04 上午

    Frank Uncle 您真是人佬心不老啊。 讲岩晒我D心声。。。。(((((((((( 支持您啊 ))))))))))))))

  • Unknown  On 19/01/2007 at 3:52 上午

     
    unclefrank早安~
    還以為你忘記了我, 原來沒有, 好興奮呀!

  • Frank  On 19/01/2007 at 9:59 上午

    米米、Jackie,天邊~每個投契的網友我都非常珍惜,絕不輕言放棄。你們記得我,是我的榮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