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的回憶 ~ 毽子和菱角

除了前幾篇有關兒時的玩具和遊戲,我還記得有以下幾種的遊戲:
踢毽子~上海的雞毛毽子和香港的鴨毛毽子不一樣,可以在玩具店裡買,但是為了省錢,一般都是自己製造。用的材料是兩塊厚布或真皮,一個中間有洞的銅錢,一根鵝毛管,五、六條公雞毛。將鵝毛管切開鑲在銅錢中,露出一段約一英吋到一英吋半的鵝毛管子,然後將銅錢縫在真皮中間,再將公雞毛固定地插在鵝毛管裡就完成了。
玩的方式有單獨的和集體的。單獨的其中一個方式是比賽可以踢多少下而不落地,另外一個是花式比賽,先由一個用自選的一種花式踢若干下,第二個學著踢然後再加一個花式踢若干下,第三個學上一個的踢法再加一個花式,直至有參加者踢錯了花式或者沒有踢夠約定的次數,遊戲重新從失敗者開始。但是失敗者首先要罰扮狗爬和叫,或者唱一首歌,跳一段舞。和女孩子玩一般都採用這種方式。
集體玩法的規則好像排球一樣,分開兩隊,每隊三到四人。中間約一個小孩子高度攔一根繩子作網。發球方將毽子越網踢到對方的場地,接球方用腳接住傳給隊友,每一方沒有在踢五下內將毽子踢到對方場地或者不過網,或者毽子在自己的場地內落地者作負。
拍毽子~毽子還可以用硬紙板用手拍。比賽規則和上述用腳踢的一樣。我還記得拍毽子各種花式的名稱: “環”、 “具”、 “雀”、 “偷”、 “鋼”等等。
摜菱角~所謂菱角其實就是陀螺。其中一個玩陀螺的方式是把繩子繞在陀螺頂,用姆指和食指抓住,陀螺釘在下然後大力一抽陀螺繩,那陀螺便迅速旋轉到停為止。這種陀螺樣子矮扁,體積比較大和重,但是很穩定,可以不斷旋轉超過15分鐘。另外一種玩法用的陀螺個兒比較小,照樣把陀螺繩繞在陀螺上,陀螺釘向上,陀螺繩的末端扣在中指和無名指之間。首先在地上畫個圈,每個參加遊戲者提供一隻陀螺放在圈子裡。然後按先後次序將陀螺瞄準摔向圈子,將放在裡面的陀螺撞出圈外,所有撞出去的陀螺歸該參加者所有。但是如果自己的陀螺摔“死”在地上沒有旋轉,或者在停止旋轉時“死”在圈子內,則不可取回,並且連同所有撞出圈外的陀螺放回圈子。直至圈子裡的陀螺都被撞出去了,遊戲結束。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lady  On 20/10/2006 at 9:27 上午

    嘩, 頭位啊!
    早晨, 靚宗兄 ^^

  • lady  On 20/10/2006 at 9:31 上午

    睇哂喇, 都剩係可以搭咀一樣 ~踢毽. 細個玩過. 其實幾好玩架, 不過宗妹水皮d :p

  • 路人  On 20/10/2006 at 10:15 上午

    踢毽有咁多花式架, 真係唔知噃

  • Frank  On 20/10/2006 at 10:16 上午

    早晨,宗妹,好少可咁早BOR。女仔踢毽子通常比男仔叻,所以同女仔玩,扮狗爬,扮狗叫個個幾乎都係男仔…我就試得最多。事關有個我對佢幾好感既靚女仔一輸左就喊到啤啤聲,時時由我頂硬上代佢受罰。

  • Frank  On 20/10/2006 at 10:16 上午

    天使路人~都話你出身唔同,所以孤陋寡聞囉。^..^

  • moon  On 20/10/2006 at 10:27 上午

    毽子我玩的不精,陀螺觉得还好玩!
    国庆节的时候,我去唐山,看到抖空竹的,我没玩过,比划2下,还真难!:)

  • 小雯  On 20/10/2006 at 11:40 上午

    失敗者要罰扮狗爬和叫?咁搞笑…

  • 淚眼小白  On 20/10/2006 at 12:32 下午

    我唔識踢毽子, 但係都試過同朋友一齊玩, 好好笑……因為有個朋友玩到成個人搧低咗…..haha….
    陀螺真係又未玩過~~~
     

  • Sam  On 20/10/2006 at 5:47 下午

    我地叫踢現(上聲), 細個果陣重有跳橡根繩, 跳 over, 煮飯仔, 點指兵兵, 全部都唔駛花費…衣家就

  • Unknown  On 20/10/2006 at 7:51 下午

    uncle frank晚安~
    其實網上有很多免費的防毒軟件供下載, 不過我比較喜歡由AOL出品的Active Virus Shield,
    因為它的核心技術並不是由AOL開發的, 而是由著名防毒軟件商Kaspersky所開發,
    因此病毒更新碼的更新速度相當快, 對於非商業用途的使用者來說已經很足夠.
    其實我在琦琦的論壇也好像看過相關的介紹, 而家給你下載網址去看看…
    http://www.activevirusshield.com
     
    至於我另外用的Ad-ware6.0就找不到下載網址, 只是在一個偶然下在一個論壇裡看到,
    不過它好像不夠Active Virus Shield好, 平時我也只是用它來掃瞄登錄, 它在這方面非常出色~~~~~

  • 天使  On 21/10/2006 at 12:54 上午

    ………飛來看你囉……現還很忙……未能盡覽你的BLOG………或許有一天……..停留一下….享受一下………我喜歡藝術網頁喔………..你那好像沒喔………..

  • Frank  On 21/10/2006 at 9:44 上午

    小藍~抖空竹?沒聽說過。是不是轉動起來會響的“啞鈴”?
     
    小雯~係呀,男仔仲要係女仔面前,搖頭擺尾咁整古整怪惹笑。
     
    小白~不過踢毽踢得靚好優雅架。http://ww.socialwork.com.hk/sport/kick/skill.htm
     
    Q老弟~以前物質冇咁豐富,細路哥好似比較多創意,真係奇怪。
     
    天邊~多謝你提供資料,遲D下載來睇下。
     
    黑夜天使~如果你指既藝術係書法、繪畫,我都好中意,但係衰在冇乜心得,唔敢係度班門弄斧,恐怕貽笑大方也。

  • Notty  On 21/10/2006 at 4:21 下午

    踢毽我就唔得啦 , 跳蠅 , 橡根繩 , 及其它集体遊戲都幾 ok ga…,
    不過見到好多大哥哥大姐姐踢得好叻 , 真是踢到花式表演咁出神入化 , 真佩服 !

  • Amy  On 21/10/2006 at 7:10 下午

    我都識做毽子,小時每當鄰居有人殺公雞或鵝,總是會有一群小孩等待挑選合適的羽毛用來做毽子的..

  • moon  On 23/10/2006 at 3:30 下午

    就是那个东东! 好象又叫“抽汉奸"

  • 幸福生活  On 25/10/2006 at 9:26 下午

    我都鍾意踢毽子﹑跳橡根繩 ﹑跳 over﹑煮飯仔﹑點指兵兵﹑大風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