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的回憶 ~ 彈珠篇

寫了幾篇有關吃的回憶,正值中秋佳節,在電視上看到一家大小在公園、沙灘賞月;小孩子提著花燈,嬉笑玩耍,勾起了自己孩童時期種種玩樂的回憶。我身處的那個年代,物質貧乏,一般家境比較貧窮。家中的孩子多,可以湊合著糊口過日子,不用捱餓,已經感到很幸福的了。大人根本不會有餘錢給小孩子買玩具,就算有錢也買不到什麼像樣的玩具。而現在的玩具,五花八門,色彩繽紛,再加上大量稀奇古怪的電子遊戲,作為現代的小孩子真是非常幸福。
不過想想現在的兒童雖然物質豐富,玩具的花樣比以前多,但是總覺得沒有我的童年歡樂。不同的地方是,現在的小孩子比較孤獨,一來由於家中很少甚至沒有兄弟姊妹,家長怕孩子學壞,不敢讓他們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玩。二來現代的玩具一般不需要和別人一起玩,特別是電子過關遊戲。我那個年代,生活比現在的清苦得多,小孩子的玩具種類也不多,而且大部份的玩具都需要群體一起玩才有勁兒。我兒童時候大部份時間在上海過,後來在福州生活了半年,少年時期到了香港。所以對這幾個地方的小孩子玩意兒都有一定的了解。
現在讓我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當年的孩童玩樂遊戲。
打玻璃彈珠(波子)~玩法有好幾種。
一、在地上用粉筆劃一個一呎直徑的圓圈,每個參加遊戲的提供兩顆玻璃彈珠(通常比較舊的和略有損壞的)放在圓圈裡。猜拳決定先後次序後,參加者在兩呎左右距離,用姆指和食指夾住主彈珠用力彈出去,把圈子裡的彈珠打出圈外的歸該參加者所有。但是如果主彈珠沒有跑出圈子,則不但打出圈子的彈珠要全數放回原處,還要加罰一顆才可贖出主彈珠。到圈子內的彈珠全部被打出了,遊戲結束。
二、在泥地上挖五個約一吋直徑的淺洞,每個距離五呎左右。決定先後次序後,參加者在距離大約五呎處瞄準第一個泥洞發出彈珠,如果成功進洞,則可繼續從第一個洞提起彈珠凌空彈向第二個洞。如果未能進洞,則由第二個參加者開始。參加者可以巧妙地利用對手的彈珠反彈進洞,同時又將對手的彈珠彈得遠離洞口,增加對手進洞的難度。如果自己進錯了洞,或者被對手打進了任何一個洞,則罰他從新開始。首先完成五個洞的為勝利者。獎品事先決定,可以是其他參加者提供的彈珠或者是香煙牌(公仔紙)。
三、這種玩法比較簡單,一般是兩個人玩,也可以三、四個人玩。在高低不平的泥地畫一個大圈,大小按雙方約定。決定先後次序後,猜輸的將他的彈珠放在圈子裡任何一處。他的對手在圈子外對準他的彈珠用力打去。成功將對手彈珠打出圈外,而自己的彈珠留在圈內的成為勝利者,對手的彈珠成為戰利品。如果對手的彈珠沒有被打出圈外,自己的彈珠卻不幸滾出圈外,則對手勝利,彈珠成為對方的戰利品,由負方用新的彈珠開始第二輪遊戲。如雙方的彈珠都在圈內,由第二個參加者繼續,不停地輪流攻防。
這幾種彈珠玩法似乎是上海獨有的,以小孩子來說,對戰略和技巧的要求較高。到香港後從來沒有玩過彈珠,一來沒有適當的場地和對手,二來嫌這裡的玩法太簡單了,沒有什麼興趣。
想當年如何叱吒風雲、睥睨眾童,贏得滿箱的彈珠和香煙牌;唉,空有一身好本領,逐漸荒廢退化。英雄遲暮卻沒有用武之地,可悲可嘆。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迴響

  • 淚眼小白  On 09/10/2006 at 11:46 上午

    呢 d 我就無玩過喇~~
    我玩嗰 d 好殘忍架……haha………
     

  • lady  On 09/10/2006 at 12:01 下午

    點忙都要來向靚宗兄~請個午安先

  • Amy  On 09/10/2006 at 12:19 下午

    打玻璃彈珠小時侯見的多,不過就伐會白相,我最歡喜跳橡皮筋搭子踢毽子!

  • Frank  On 09/10/2006 at 12:37 下午

    小白~點樣殘忍法丫?講來聽下。
     
    宗妹~真係乖啦。中秋玩得開心嗎?
     
    MIMI~講出來撥儂笑話,女小囝白相嘎跳橡皮筋,踢毽子我也蠻來事嘎,還有抓子,上海閒話叫啥,我忘記脫啦,儂曉得伐?

  • 淚眼小白  On 09/10/2006 at 4:44 下午

    中秋節煲臘時, 順便玩埋煑飯仔咁囉……….hehe………
     

  • 簑笠翁  On 09/10/2006 at 5:15 下午

    好彩宗兄是前一輩的,若然不是,嘿嘿!
    一山不能藏二虎,可能你那滿箱彈珠(波子)已是…….呵呵呵!

  • 路人  On 09/10/2006 at 6:21 下午

    哈哈, 我都未玩過喎, 深居簡出 ^..^

  • Fresco  On 09/10/2006 at 11:26 下午

    咦…古為今用.
    吾弟曉暢手機編程, 或可寫一彈珠游戲, 說不定會受歡迎.

  • Frank  On 10/10/2006 at 12:30 上午

    小白~車,我仲以為你講乜野殘忍,煲臘煮飯仔,好溫馨唧。
     
    孤舟老弟~當年打波子我認第二,冇人敢認第一。如果你係我個年代…嘿嘿!
     
    天使路人~咁即係話你出身不俗,未係街頭碌過地沙。
     
    Teapot~如果你真係寫個彈珠遊戲既Program,記得搵我做顧問BOR。

  • 天使  On 10/10/2006 at 9:34 上午

    早喔……….請問你那有見過"花蝴蝶"嗎?????????………閃………..

  • 天使  On 10/10/2006 at 9:35 上午

    ……..你的歌很舊………怎樣找的?????????……………

  • 地球人  On 10/10/2006 at 11:18 上午

    林sir:小時候的玩意,現在好多都無左啦…..如煲蠟,以前中秋好玩D…家下只可以bbq同去唱K,冇晒節日氣紛

  • Frank  On 10/10/2006 at 11:33 上午

    黑夜天使~花蝴蝶普通野唧,有冇見過透明蝴蝶?請去我既photo album中既“鬼斧神工”開下眼界喇。我收埋好多國語同英文舊歌。
     
    地球人~以前地球冇咁污染,玩既野都純樸D。唱K丫?日日都可以去喇,冇乜特別唧。
     
     

  • 路人  On 10/10/2006 at 11:49 上午

    咁又唔係, 只不過家慈不讓我們到街上玩. ^..^

  • HotLemonCoke  On 10/10/2006 at 12:58 下午

    我今天去了 Redwood Shore 工作, 天氣很好很靚, 仲好熱呀 ^^

  • 路人  On 10/10/2006 at 1:00 下午

    試試, 唔好咁大聲笑呀 ^..^
    Flowers flowing like jade under the moonbeam, in a winter’s night of a cold January,
    Chilly cold brought by the wind, seem like standing on the ocean floor.
    Dragons flying above; enjoying the mountain view; with dancers delivering the peaceful dances; foggy flowers lying everywhere, if possible would like to ride on a cloud.
    Remember today of last year, drank and chatted on the riverside, watched the Moon and clouds passed by.
    The country is changing, unlike the one described in our dreams, with autumn arriving.
    Birds from the west, the fairy from the Moon, remind that the time is ripe.
    For lovers to accept the charming Moon’s invitation.

  • lady  On 10/10/2006 at 2:26 下午

    好忙呀, 午安-孻兄
    喂, 你聽埋小白講佢d煮飯仔便知…….佢真係無呃您架

  • 路人  On 10/10/2006 at 9:52 下午

    點解叫孻兄嘅?

  • Frank  On 10/10/2006 at 11:53 下午

    天使路人~咁即係你家教嚴囉。我雖然頑皮但係好彩都冇學壞。多謝百忙中翻譯左呢首好難翻譯既詞。等我慢慢嗒真D學下野先再向你討教。
     
    熱檸樂~真係呀?我個仔係Osprey Drive。
     
    宗妹~係囉,點解我從大宗兄變左孻兄呢?我排行老大BOR。係唔係當左我係孤舟天使翁老弟丫?
     
     

  • Cat  On 11/10/2006 at 12:27 下午

    我小時候也有玩過打彈珠
    但都是跟男生玩的比較多
    一下就輸光光~

  • Amy  On 13/10/2006 at 11:23 上午

    阿是抓麻雀牌?~一個用米做格小布包,一些麻雀牌,將小布包拋向空中,在還沒落下之前將麻雀牌做出橫豎倒立各種之姿勢,以接到小布包為準,先完成為贏.

  • fan  On 13/10/2006 at 9:43 下午

    林兄你有無食煙架?
     

  • Frank  On 14/10/2006 at 6:46 下午

    TwistingCat~女仔好少玩打波子既,邊夠男仔玩丫。
     
    MIMI~乃叫抓麻雀牌?我呢好像弗是叫狄格。白相規則差弗多。
     
    芬妹~以前食,依家怕怕。

發表迴響

